这位老师气质优雅,精通茶道,还能让学生都爱上她的课!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839

有一位老师,她的思政课,充满着欢声笑语,不同专业的学生上她的课会有不同的体会;她的教育理念是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她精通茶道,气质优雅,举手投足间透露出如兰花的淡雅。

她就是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峤副教授。

  


王雪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社会学》等课程。积极尝试各种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性与积极性,取得良好效果。当选西华大学首批教学师资支持计划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比赛三等奖。在学术方面,主持、主研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因材施教:不止说说

在部分学生的印象中,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类的课程总是“枯燥”“乏味”的代名词,老师好似在讲台上演着“独角戏”,台下一片寂静。不过,王雪峤的课却不一样。

一个如常的早晨,一间教室里传来阵阵笑声。不错,这正是王雪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透过虚掩的门能够看见一位穿着精致且优雅的女老师正用她温柔的声音,向同学们讲述案例,书本上枯燥的文字通过她的讲解变得生动有趣。

“王老师不会照本宣科,她总能把枯燥的内容讲得让人愿意去听。”汉文专业的学生陈诗涵说道。能俘获各个专业同学的心,王雪峤自有她的一套方法,其中的核心便是“因材施教”。

“我很看重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与互动,因此我会培养与学生之间的‘感觉’,不同专业的学生,培养的方法是不同的。”王雪峤说。

她曾经用两条水晶手链来吸引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注意力,一条是施华洛世奇的水晶手链,一条是有施华洛世奇水晶元素的奥地利小众品牌的水晶手链,两条手链实质相差无几,价格却相差甚远,由此她引出了当堂课的主题——品牌的力量。王雪峤抓住艺术生对设计和美的敏感度,选择以水晶手链为“诱饵”来培养她与艺术生之间的“感觉”,从课堂反馈来看很成功。

“找感觉”要因人而异,教学更是如此。教学难度深浅不一,对于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王雪峤表示自己会讲得更深入,因为该专业的学生多半是文科生,有较好的历史政治基础,对有深度的知识更容易接受。

作为教学型老师,王雪峤积极尝试各种教学改革,她常常在课堂上开展辩论赛、做课堂游戏和让学生做时事分享,以此来潜移默化地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除此之外,王雪峤还喜欢开读书会来鞭策学生多读书、多积累,不限类型,不管什么图书她都会和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最后与学生共同进步。

王雪峤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灵,就算是一碗米饭,用不同的情绪对待它保存下来的品质也不尽相同。因此,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寻找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带给他们最想要的趣味课堂。


十年点滴:教学与理念

今年是王雪峤在西华大学的第十年,回首看这十年的教学点滴,总有一些实践经验是值得好好总结的。

无形的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间会给人深刻的教育。说起教学,王雪峤想到的第一个词便是“熏陶”,教育是一门艺术,除去课堂上的一遍又一遍的重述,课堂外的延伸才是重中之重。她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多看些好书,多听些讲座,多发现前沿动态,在无形的熏染下,自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有过留学经历的王雪峤对国外大学里“宽进严出”的理念有深刻印象,这也带给她不一样的教学思路。在她看来,大学生基本思维习惯的培养至关重要。 “提出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王雪峤曾经在英国留学时最大的收获,而今又是她教育理念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提到她的国外老师时,很多都让她印象深刻:肯在一个专业课题上花上毕生精力专心研究的讲师令人感动,不断鼓励学生说出自己想法的教授令人惊喜。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会主动地说出内心的想法,也懂得让学生表达自己的重要性。

2008到2018的十年,也是王雪峤与西华相遇,共同前进的十年。在这十年里,她深深地感受到,除了不少可视的硬实力变化外,西华大学有了更宽的平台,更先进的理念,更好的软实力,所有都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值得西华人为之不懈努力,全心倾付。她认为大学之中核心有三,一为教学,二为科研,三为社会责任。西华大学也一直在向这三方面前行努力,而她坦言她乐意一路相伴。


如兰如菊:人生不辜负

在谈到兴趣爱好时,王雪峤说:“茶道、旅行,还有看书都是平时爱做的事儿。”这个答案是在我们意料之内的,因为一个人的气质总会看得出他的生活习惯。在与王雪峤交流的时候,会被其优雅的气质吸引,她举手投足间透露出如兰花的淡雅,正如苏轼诗中所说:“香兰如美人,不采羞自献。时闻风露香,蓬艾深不见。”

在与王雪峤的交谈中,会感受到她的学识渊博,至于原因,她笑着说:“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读万卷书难度太大,行万里路却是慢慢积累下的爱好。

点开王雪峤的朋友圈,最多的便是旅行时候的照片,对于旅行,她一直把它当作一个积累的过程,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是一笔巨大财富。她认为:“观赏各地文化、和当地人交流,旅行可以开阔眼界,还可以为生活和工作积累很多的素材。”如果说,书是一本静态的书,那么旅行则是书的动态呈现。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喜欢茶道的时候,王雪峤说道:“喜欢茶道可能是一种情结吧。”王雪峤本科在雅安的四川农业大学就读,那里细雨蒙蒙、茶树满山,在环境的影响下,她慢慢喜欢上了茶文化。

对于茶道,她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喜欢的是一种喝茶的感觉、一种意境。”三五知己喝茶,漫无边际聊天,看茶叶沉浮,嗅淡淡清香,哪怕置身车水马龙的闹市,你也可以心静如水,浸润于茶香之中,从而“大隐隐于市”“深隐隐于茶”,这便是王雪峤所追求的喝茶的意境。

中国茶道讲究“和、静、怡、真”,而师道讲究言传身教、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对于王雪峤而言,茶道和师道是相通的。在问及最初的梦想时,王雪峤脱口而出:“我喜欢的职业就是教师,最初的想法也是成为一名教师,所以我觉得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王雪峤寄语学生:一定要多读书,一定要有清晰的人生目标,一定要思考“我要做什么”和“我能做什么”,这样才能有目标有规划地迎接未来。可能到很多年以后,你们才会看到大学带给你们的成长,才会看到接受教育程度不同的人之间的差别。不过,就把这些交给时间,最后终会有收获。

  

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十年来,王雪峤秉承着自己的教育初心,在西华这片热土上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召学生,教会学生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从未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