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顺利举行“李劼人与成都”图片展与座谈会

作者:学生通讯员 唐素芳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314

为纪念李劼人诞辰127周年,弘扬成都文化,1018日,由成都市锦江区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和新闻出版局、西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成都市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成都市李劼人研究学会承办的“一位作家与一座城——李劼人与成都图片展”在西华大学明德广场开展。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攀、副院长王学东成都市李劼人故居纪念馆曾建国馆长参加了展览启动仪式,并与人文学院师生一起参观了展览。

展览分四个部分:李劼人的人生历练,李劼人的成都书写,李劼人与成都市政建设,李劼人与成都美食。李劼人故居纪念馆珍藏的藏品“走”进高校,让更多学生了解这位成都历史文化名人的一生,以及活在他笔下过去的成都。李劼人生于成都,终于成都42张展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而生动的展示了李劼人的一生李劼人研究成都,书写成都,成都的历史、风情、方言在李劼人笔下活灵活现。他又是成都民俗大家,饮食文化理论深刻的阐述者和卓越的实践者,是成都市政建设深谋远虑的规划者。他热爱这座养育了他的城市,把一生的精力与智慧都献给了这座城市,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搭设在连接教学楼与宿舍之间的广场上,李劼人与成都图片展在课间已吸引不少学生。

   同时,“李劼人与巴蜀文化”学术座谈会在人文学院会议室举行,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人文学院邀请了李劼人研究会秘书长、《李劼人全集》副主编张义奇,李劼人研究会理事易艾迪,李劼人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志强三位老师为大家作分享。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

张义奇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李劼人的研究历史,他提到李劼人的研究与他的创作同步。他将李劼人的创作和研究分为三个阶段,依次分析每个阶段的作品和研究成果,并以李劼人的作品《大波》为例,向大家通俗易懂地讲解了不同时代李劼人创作的差异。

易艾迪以他搜集李劼人资料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学术研究资料的搜集方法。同时,他也为大家介绍了李劼人研究的一些新方法,新视角,给大家很多新的思维碰撞。张志强在分享中,希望大家多读李劼人的书,深入去了解李劼人,感受李劼人的丰富。

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和讨论。老师们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李劼人与袍哥文化,李劼人作品的方言,作品修改的变化等问题也进行了耐心解答与记录。

此次展览与座谈会,有助于同学们深入了解李劼人,激发同学们研究四川文学,弘扬成都文化。

图片展现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