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经济学的魅力

作者:吴晓乐 苟小小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283

10月12日晚上七点,经济学院诚邀杨晓维教授在4A-204举行了以“经济学的魅力”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雪玫副院长兰虹、于代松教授及经济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兰虹副院长主持杨晓维教授主讲

杨晓维教授首先从经济学的研究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收益与成本之间的关系,同时,向大家讲解了经济学家是如何从研究人的趋利避害行为,发展到研究人的理性行为、经济结构、消费现象等。接着,杨教授就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提出了他的观点杨教授明确指出我们的经济学属于自然科学,并且他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经济学的种类和经济学家的研究范畴。对此他讲到人文科学确定我们的价值观,而自然科学回答为什么科学研究除具有朴实性、时效性、空间性的特点杨教授还特别强调了科学研究也应具有逻辑性的观点,并以柏拉图和孔子为例说明了科学研究应避免模棱两可。最后,杨晓维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展示了经济学的魅力,并与在座同学进行了现场交流。同学们积极主动,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西华讲堂”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大家对经济学的理解和认识,强化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院营造了更为良好的学术交流与探究氛围。

杨晓维教授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