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期间,她的第一篇SCI论文是这样写成的……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0-03浏览次数:4471

近日,管理科学和运筹学国际知名SCI期刊《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影响因子1.943JCR二区)在线发表了我校经济学院徐雷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Sustainable operation-oriented investment risk evaluation and optimization for renewable energy project: a case study of wind power in China》。


文章由经济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唐诗韵在导师徐雷的指导下合作完成。此篇学术论文亦是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发表的首篇SCI期刊论文。



跟着西西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唐诗韵与导师徐雷合影


刻苦钻研,书山有路勤为径

论文作者唐诗韵本科就读于我校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考入经济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导师徐雷的指导下,唐诗韵了解到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虽然中国在风力发电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面向工业体系不成熟条件下的巨大发展需求,风电项目投资和运营依旧面临着较大的风险与不确定性。在与导师深入讨论后,她便以此着手,开启了她的科研过程。

20163月确定选题到同年11月形成初稿,在这近八个月的论文撰写过程中,唐诗韵遇到了许多令她头疼的难题。首先,为了在研究中分析投资风险及优化决策,导师徐雷根据唐诗韵的基础提出了相对合适的研究工具——通过“Crystal ball”进行蒙特卡洛模拟并使用Matlab求解多目标规划模型。其次,学习体系化研究方法和新工具使用给了唐诗韵不小的挑战,她除了要钻研工具使用方法,还要研习如何撰写学术论文。

此外,语言关也是唐诗韵亟需攻克的一个问题,因为论文写作要求全英文。她除了接受导师阶段化的英文读写训练外,还要自行强化对英文文献的检索和阅读能力,唐诗韵说:有些难句或专有名词无法表达清楚时,可以将相关的英语文献和类似的表达融会贯通、为我所用,这对科研新丁来说也是一种极有效的方法。在导师帮助下,大量的细节问题得到逐一解决,又经过十数次的整体修改、优化以及英文润色,最终形成了文章终稿。

论文成稿并不代表研究工作的结束。唐诗韵曾满心期待论文能一击即中、顺利发表,但首次投稿却被拒稿,这件事令她十分沮丧。导师徐雷得知情况后告诉她:做研究和做人一样,不仅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受得起挫折。于是,唐诗韵迅速调整了心态:困难是常有的,克服它本身便是科研的过程。投稿时了解目标期刊的研究偏好,优化投稿策略也十分重要。

大大小小的挑战层出不穷,这些让唐诗韵在研究过程中将相关理论和应用技能熟稔于心,为未来的科研和工作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恩师扶助,化作春泥更护花

唐诗韵是徐雷带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的过程中,徐雷给予了大量专业而悉心的指导。

每周定时召开的课题组研讨会上,徐雷都会仔细跟进学生们的学习和研究情况,针对学生遇到的困难与疑惑,提供解决思路和意见。老师不希望我们只是照搬他的方法,而是鼓励和引导我们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唐诗韵说,这种方式有益于启发我们的创新思维和培养我们的科学逻辑。


论文初稿的写作恰逢假期,当时论文中出现了逻辑不严谨、细节不规范、表达不到位等问题,徐雷便通过网络指导唐诗韵进行修改,有一次二人甚至讨论到凌晨四点。积学明理既久而气质变焉,对唐诗韵来说,导师徐雷帮助她提升了研究和思考能力,更提高了她勇于面对挑战、适应新事物的能力。她说:感谢徐老师,他一直都在用培养博士的标准要求我们,我很崇拜他!

作为指导的第一个研究生,谈到唐诗韵,徐雷说:她是一个乐观的学生,不会因为预设困难徒增畏难情绪,而是勇于不断学习和尝试。我很开心见证了她从入学到毕业的显著成长。徐雷认为,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不会只是个例,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发出捷报。


西华情怀,长风破浪会有时

高考后,怀着对互联网的热爱,唐诗韵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时,经过仔细思量,她毅然选择跨专业攻读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多学科交叉的学习生活,带给唐诗韵不一般的感受。

工科背景给了我结构化逻辑思维的基础,我会更理性地看待世界;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我更加严谨地对待学习、工作、生活,也让我懂得了细节决定结果。有时一个小小的数字、甚至一个格式的纰漏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唐诗韵说。今年毕业的她对未来充满希望:我想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工作,先去职场上积累一下经验,再考博深造。我将继续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做研究的过程是辛苦的,也是快乐的。唐诗韵用她的热忱、执着向我们展现了西华学子的卓越风采。她也有两点建议想送给西华的学弟学妹们:

第一,勤学自律。活到老学到老,平时多看点书,无论是课外书还是专业书,它们会开阔你的眼界,锻炼你的思维。

第二,一定要“脸皮厚”。多找导师答疑,多与优秀的人交流,多参加有益的活动。生活本就重在体验和经历,阅历的丰富也能反哺你的学习和工作。

放眼望去,西华这颗大树,正绽放出一朵朵绚烂的小花。西华学子正用自己的青春,在各个领域熠熠生辉,茁壮成长。


加油吧!

每一位为目标不懈奋斗的西瓜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