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的英语课堂,除了学好英语,还有“两招”让你受益匪浅!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1477

1998年,她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来到成都,成为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教师,从此,与西华结下不解之缘。在深深扎根西华的20年里,三尺讲台是她的坚持。

她喜爱和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心态,寓教于学。在与英语教学、与学子相伴相融的20年中,她被时间赋予激情和从容,在三尺见方的讲台上“指点江山


她就是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肖红武


人物名片

肖红武,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989月至今,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与研究长达20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学英语教育、应用语言学。主持或参研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近30篇,著作3部。曾多次获得校级、院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西华大学2017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锦官城里,结缘西华

肖红武大学毕业后,远赴巴蜀,扎根于成都。谈到自己为什么会选择来成都工作时,肖红武故作神秘地回答道:“For love. 

原来,肖红武在湖师大读书时,认识了自己的爱人。当时,肖红武的爱人就读于湖南大学,两所学校相距不远,机缘巧合下,他们便在“万山红遍,层林浸染”的岳麓山脚下相识、相知、相爱。

肖红武的爱人毕业后来到成都工作,一年后,肖红武也跟随他的脚步来到了成都。当时的她,骑着自行车,身上只有一张地图、一张车票、一只水壶,以及一份对未来的期待。在这座陌生而包容的城市里,肖红武遇到了人生中第一位“伯乐”——时任四川工业学院外语系主任的何儒文教授。  

何教授拿到肖红武的简历时,马上被肖红武本科时优秀的成绩吸引,通过试教考核后,决定录用肖红武到四川工业学院外语系工作。从当时的四川工业学院到如今的西华大学,从外语系到外国语学院,这一待,就是二十个春秋。

  

三尺讲台,舐犊情深

肖红武对学生的爱体现在她朝七晚九的“行色匆匆”中。十多年前,在网络尚未普及的年代,为了快速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肖红武每天早上七点便提着录音机赶往教室,守着学生练听力、读课文。到了晚上九点,肖红武又陪着学生一起上晚自习,指导学生英语写作,帮他们批改英语作文。

功夫不负苦心人,肖红武的付出很快有了回报。在她当时所教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一个班级中,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了95.58%,位居全校第一。这对一个工科背景的班级来说,成绩十分可喜。

肖红武说:“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英语老师,我唯有一如既往地做一片沃土,让学生们的希望生根发芽;做一把号角,吹响学生的理想;做一把火炬,用光照亮前方的道路,把爱与感动带给更多的人。”  

肖红武对英语教学的热爱和对学子们的关心从未停止。在她看来,教室有一种让自己身心放松的魔力。在日常和学生相处过程中,学生身上的青春活力,可以让她保持一种年轻的心态,不会惧怕衰老。

肖红武认为,学习一定要坚持信念,无论学生的基础如何,只要学生自己想学,那么就没有谁学不好。她喜欢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诫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积极的人生态度,她常对学生们说:“人生是丰富多彩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积极乐观面对每一件事。”

  

授渔之理,寄语谆谆

在肖红武的课堂上,学生才是真正的主角。她会把每节课三分之一的时间交给学生。而在剩下的时间里,她会站在学生们之间讲课,跟同学们互动。她喜欢鼓励学生,在她激情地带动下,大家都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肖红武强调,在课堂上,就要融入到学生中去,用情绪感染学生。她通常会在教室里来回走动,观察每个同学的学习状态。她笑着说:“在我的课上,很难发现有走神的学生。”

此外,肖红武还认为大学里除了要学知识,还要学技能。英语作文课上,她会让学生在课本和听力书的内容里自由选择主题,写成作文,再以PPT的形式将作文的结构、内容在课堂上展示出来

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口语能力,肖红武会要求学生录制英语对话和英语采访的MV,录制下来的好处之一是学生能够自己反复查看视频,找到自己口语上的弱点和问题并及时进行修改。

每次上课,她会把一部分课堂时间交给学生来展示自己的PPT或者MV。之后,她会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有针对性地改正。在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中,学生们会不断突破自我,挖掘自己身上的潜力,不断地精益求精。

在肖红武看来,制作PPT和MV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其他方面的专业技能,例如视频的拍摄和制作。“我不仅要让他们把英语学好,还要让他们学会更多的技能。”肖红武说道,“在大学掌握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学里的实践和付出实际上是在为人生铺垫一条更好的道路。”

2016级制药工程专业的袁欣说:“肖老师的课真的很有趣,她的方法对我们提高班的学生很实用。平时课堂上肖老师会尽力照顾到每个学生,让大家共同进步,课间也会跟我们聊天及时获取我们的反馈。同学们都很喜欢肖老师。”

  

积之跬步,必达千里

肖红武对于英语学习一直有着自己的方法。在大学的时候,她坚持买英文报纸,利用笔记本分类整理单词,靠不断积累来提高自己在英语学习上的敏感度。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肖红武讲到,“重要的是方法和态度。”她建议大学生在学习英语时一定要有清醒的目标,要多练习,学会坚持,要有学习的毅力,主动地、自觉地参与学习,而不是为了考试而“被迫”学习。

另外,肖红武希望同学们可以注意学习心态的调整。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的学习计划,每天认真地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来学习。

肖红武说:“在考试前的一个月,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备战英语考试是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段时间里,要注意休息,才能保障学习效率。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度的专注力,学生才能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在西华的20年岁月里

她用青春浇灌知识

用双手传递温暖

岁月不老,青春不朽

  

愿三尺讲里台芳华永驻

愿数十年华里激情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