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诗意的毕业礼物!西华“徐志摩”为26位同学“私人定制”藏头诗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2060

姓名:蒋壮

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外号:“西华徐志摩”

为何称呼他为“西华徐志摩”?

各位请往下看……

西华徐志摩

这位为26位同学“私人定制”毕业礼物的是我校2018届毕业生蒋壮,据蒋壮描述,他一共创作了26首藏头诗,在西华大学西新荟(“唐立新奖学金”团队)毕业诗歌音乐会上,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26位即将毕业的团队伙伴。

谈起创作藏头诗送别同学的缘起,他表示,团队伙伴都很优秀,感情也相当好,而自己恰好又喜欢写藏头诗,就在网上买来纸,创作内容后认真誊写出来,并盖上自己刻制的印章,觉得比较有意义。同时他提到,团队里有26位同学毕业了,不管团队伙伴走多远,他都希望以这种形式,将大家的心凝聚在一块儿。


西新荟授予蒋壮“西华徐志摩奖”,并介绍他说:“蒋壮,水利水电工程本科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诗人,无论在何时何地,看到此情此景,总是要‘吟诗一首’,更是为西新荟26位毕业生每人定制了一手独一无二的藏头诗,‘西华徐志摩’当之无愧。


最有心意的礼物

蒋壮创作的藏头诗被同学发在公众号上,不少同学留言评论,纷纷点赞道优秀我壮哥,有才话不多!”“有才有心更有情”。蒋壮介绍到,这26首藏头诗中,有关于历史、风景描述、相处故事、毕业祝福、人物性格等等内容。

他表示,前后花了2天时间创作和誊写,自己虽然是工科生,但喜欢阅读,大学期间读了三百多本课外书。喜欢写藏头诗,也喜欢硬笔书法,不过都不专业,古风诗歌也是以自己的语感创作,并未遵照古体诗词的平仄韵律。他曾以同学的姓名写过很多藏头诗,却从未给自己写过。


是朋友亦是知己

同在西新荟团队的张问晓同学收到蒋壮的藏头诗礼物时非常意外:“首先很惊讶,惊讶以后是惊喜,没有想到他为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这么精心的礼物。”在收到蒋壮的礼物后,大家看得很仔细,并相互分享。她还问了蒋壮最后一句“才知近看草色无”的含义,得知这句话化用了韩愈诗句,张问晓说,他希望别人不只看到表面的我,还能了解真实的我。

另一位谢致同学则把蒋壮写给自己的藏头诗印制在手机壳上随身携带,并在朋友圈称赞道:“蒋诗人,西华徐志摩,最会写诗的工科生!” 谢致因为自己今年9月将赴英国攻读硕士研究生,立志学有所成归来报效祖国,这一点恰好被作为好友的蒋壮写的藏头诗印证,“很感动,便在网上定制了这个手机壳,把诗刻在上面。”她还表示,赴英国求学时也将带上这个手机壳,以时刻提醒自己。


写诗送致爱

6月27日,在西华大学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上,全体学生宣读毕业誓言,蒋壮作为学生代表领誓,而台下正坐着一位特殊的观众——蒋壮的女友彭雪梅。彭雪梅说,蒋壮给她写过很多诗,不过记忆最深的是蒋壮向她朗诵舒婷的《致橡树》,“虽然不是很懂意思,但能感受到他的表达,很开心,觉得他挺有才。”

后来两人因为学业而分别在乐山和成都,书信成为了他们情感的寄托。“我以前不爱看书的,因为他特别爱看书,所以我也受到不少影响。”彭雪梅表示,自己很支持他写诗,“也是才华的一种体现,不需要很多人认可他,只要自己开心就很好。”


据了解,彭雪梅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在蒋壮毕业典礼这天,专程请假赶来见证他的毕业典礼,“跟他一起分享他的成长,毕业也是他人生比较重要的时刻。”蒋壮表示,自己计划在新都一家设计公司从事水利水电工程方面的设计工作,目前他们感情很好,想一直走下去,藏头诗也将继续坚持写下去。

蒋壮写给彭雪梅的诗:

夕阳里的裙摆新娘

老桥上人人海翩翩

迷望它过往如云烟

桥头等待着 二十来岁的你


最后我们一起来欣赏

蒋壮亲手送到每个伙伴手上的珍贵礼物吧!


张问晓

张弛有度营跬步,问渠甘冽活水湖。

晓岚清幽罅隙补,才知近看草色无。

李何钰秋

李桃琅玕醉枫路,何方飞仙昆仑孤。

钰石凛然惠风畅,秋云深处小木屋。

郑松

郑公深知行路难,松涛远岫青崖间。

勇者无畏骊龙穴,敢教日月换青天。

杨彬新

杨花秋千南塘燕,彬彬日彰晓梦牵。

新茶薪火煮真我,美茗墙外更新鲜。

刘鑫

刘家碧玉修内敛,鑫旭术业跬步成。

秀惠清风走千仞,气宇偏偏美善真。

杨邦建

杨柳堆烟旌旗梦,邦本固国人民中。

建制推新一带路,复兴中华九州拥。

谢致

谢家宝树似皓月,致远道合山海携。

加岁师夷长技握,油润中华谙尔心。

胡乙胜

胡诌倥偬闲庭马,乙甲人生过山丘。

胜人一筹不足济,英雄坎壈射飞鸿。

先宇

先贤学问无余力,宇通明白老始成。

敬尔汗牛又充栋,业精于勤不可嬉。

陈中舒

陈情旧论习温好,中流砥柱设图标。

舒明大义负重任,稳如泰山图新道。

魏俊旭

魏公吐哺满天下,俊秀奇才腹中花。

旭日东升观沧海,志在四方定蜀吴。

李蓉

李白桃红绕城过,蓉城九衢琼浆说。

青律绵绵杨柳弱,天上人间羡次郭。

刘佳

刘项原来不读书,佳绩云云士刮目。

 唯有仁者人爱者,美名功过任评说。 

李阳

李君闻达仙女列,阳春白雪瑶台乐。

美景红绸芙蓉浦,丽人莲动落雁歇。

梁敏凤

梁燕归堂武侯见,敏达荣瘁古今传。

凤雏五虎敬丞相,忠君爱国五丈原。

李星

李白有歌行路难,星辰斗转和谐贯。

悟空墨子开天眼,道明志远国家繁。

段雪莲

段脩苦染勤勉气,雪松铮铮远客迷。

莲蓬婧女菡萏心,仁者为人受裨益。

母玉泽

母慈子孝闯南北,玉树临风走东西。

泽明怀志誓不改,帅将风度江山来。

 何竹筠 

何来鸿雁云中锦,竹兰梅菊为我亲。

筠户万家秋色里,乐情冉冉黄鹂音。

包海峰

包容明德随风影,海纳百川潮头平。

峰峦叠嶂埋头越,俊秀诡怪风雨听。

沈伟

沈水澹澹归大海,伟君坦荡气势开。

祝词浅浅莫萦怀,好运常在层层迈。

彭莹

彭蠡雁阵惊寒断,莹毓潇湘几时还。

全军力压风雷动,面泣长安撒人寰。

唐素芳

唐宋明清饮者燃,素有婉约豪气兼。

芳草斜阳春晖转,人间少有骚客船。

万顺莉

万家灯火意阑珊,顺儒讲道总角宴。

莉茉芳菲香溢远,真情总有口吐莲。

刘舒娜

刘郎才气蓬莱远,舒卷引军共三国。

娜袅烽烟烧新野,直扬志气飞九天。

裴迎举

裴衣垂垂三尺素,迎战坎壈辚辚关。

举能举德挽狂澜,棒喝魍魉正气还。

他用最诗意的毕业礼物,

给同学们留下校园的美好回忆,

这样的毕业礼物,你想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