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电化学研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纳米功能材料最新研究

作者:赵志成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77

近日,我院蒋珍菊教授团队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IF=7.392),环境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F=8.91)和化学领域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06)上分别发表基于人体血浆电化学检测和环境污染治理的功能纳米材料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表明,在适当的反应条件下Ni(II)-TA超分子网络能够自组装包覆于纳米材料表面,通过形成表面电荷层实现电化学反应传质和传导的增强。此外,单宁配体将电荷转移到金属结点上,能够形成新颖的氧化还原偶,它可以促进被检测物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实现高灵敏检测。基于该理论设计的高效催化剂对血糖和肼的检测表现出超高灵敏度和超低的检测限,并且具有优秀的选择性、稳定性和再现性,以及分析血浆样品的强大可靠性。


重金属是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因为具有环境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而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具有很大危害。基于零价铁纳米粒子(nZVI)的电动置换沉淀是去除重金属污染的经典工艺。但是,nZVI表面自生的致密氧化壳会严重阻碍电动置换反应中的物质传输和电子传递。并且,由于磁力和范德华力作用,颗粒容易团聚降低其对重金属污染的处理能力。在该项研究中,通过湿化学的方法将单宁作为多齿配体,nZVI表面的FeIII)作为超分子网络的配位结点,在nZVI表面自组装形成具有选择性渗透、电负性表面的Fe(III)-TA超分子网络,不但解决了团聚的问题还大大提升了Cd(II)Ni(II)Pb(II)Hg(II)Cu(II)Cr(VI)的去除效率结果显示,改性nZVI材料在抗干扰和同时去除不同重金属方面具有优势。并且,该技术也成功被应用于泡沫铁的改性和连续处理工艺。

电化学硝酸根还原是一种新兴的可持续生产氨和去除水体硝酸盐污染的方法。我们研究发现负载于柚子皮衍生多孔碳表面的Co纳米粒子(PP-Co)是一种在电化学硝酸根还原反应中具有优异性能的电催化剂。表征结果显示,柚子皮衍生碳载体呈介孔特征,Co纳米颗粒均匀承载于其表面,分散均匀且稳定。在0.1 M NaOH0.1 M NO3-电解液中,以PP-Co催化的硝酸盐还原反应能够实现1.1 mmol h-1 mgcat.-1的氨产率和90.1% 的法拉第效率,并且在12次循环中能够保持很好的稳定性。此外,该催化剂也能够高效催化亚硝酸根的还原反应。该研究推动和实现了环境污染物硝酸盐的资源化回收利用。


原文链接:


蒋珍菊,博士,西华大学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致力于基于能源环境的催化技术和分析检测技术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7项,主研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5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5篇,申请专利16项,主编教材1部,出版教育教学研究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