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BMS科研团队在能源经济领域发表SCI/SSCI论文两篇

作者:何春燕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13

近日,经济学院BMS(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cience)团队屈放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期刊(中科院一区)Energy发表论文Is new energy driven by crude oil, high-tech sector or low-carbon notion? New evidence from high-frequency data”。研究基于高频数据下的已实现波动率、溢出指数和一种改进后溢出非对称度量方法,发现只有少数证据支持石油对新能源的强烈波动溢出,这表明原油不应作为新能源波动的风向标。高新技术和低碳理念才是新能源波动溢出的主要贡献者,这表明我国新能源上市公司不仅在技术实力上有所提高,而且在环保理念上取得了进步。然而,溢出的非对称效应表明新能源、高科技和低碳理念对积极消息敏感,这意味着过分强调新能源在技术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可能会加剧中国新能源股票的投机心理和潜在的金融泡沫。

胡锐峰博士还指导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许伟桥在SSCI期刊(JCR三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e Change Strategies and Management发表论文“The evolution of electric technology in the context of China’s low-carbon transformation: A patent analysis”。研究利用2000-2021年中国电力行业的绿色发明专利授权数据,进行了探索性、空间自相关和时变差分(DID)分析,以揭示电力技术的发展态势。研究表明,电力技术平均增长率为8.1%,具有空间异质性,北部和西部增长较慢,南部和东部增长较快。此外,电力技术显示出局部区域的空间聚集性。时变DID分析为低碳政策提高了电力技术的绿色创新能力提供了积极的证据。研究结果有助于中国政府明确在低碳转型中如何进行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并为该领域的新进者提供理论依据和研究方向。

经济学院一直重视研学团队的培育和成果孵化,BMS团队是由经济学院商务管理系牵头成立的科研团队。BMS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与电子商务,致力于运用科学的方法(实验,问卷调查,计量分析,大数据)分析科学问题。



作者简介:

屈放,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能源经济理论与政策、技术创新经济学、能源金融。

胡锐峰,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及知识管理、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