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冬天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杨晨艺来源:西华大学报发布时间:2022-10-08浏览次数:361

清晨起来,耳畔没有了清脆的鸟鸣;徜徉在小路上,桂花的香味已然消散;夜晚的窗外,也不再是阵阵的热浪,而是气温的骤降、忽冷忽热的被窝、街上行人增厚的衣物和钻进衣袖的寒风……这一切的一切都向你我昭示着:冬天来了。

说到冬天,大家会想起什么呢?是片片小巧晶莹的雪花,是压满积雪却傲然挺立的松树,还是满山遍野的银装素裹?这些,也许是典型的冬天景象,却不是南方的冬天。

听到这里的你或许是来自远方的异乡人,或许是从未停下来看看的赶路人,又或许是和我一样爱恋南方冬天的普通人……但那都没关系,接下来请随我一起走进南方的冬天吧。

先是那点红,落尽琼花霜满天,只留梅蕊于丛中微微摇曳,偶尔落下一些露水,引诱着风吹;而后是那点棕,独看傲江滚滚去,没有绿衣就像没有羁绊,枝条不再下垂,就那么挺立着,守护南方,守护冬天;还有、还有那点笑,属于可爱的纯真,他们每年都在这抹红和这片棕下许愿:瑞雪兆丰年。

诚然,南方的冬天没有北国冬天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没有西部冬天的万里荒漠、沉寂整肃。但南方的冬天,有着含蓄而深沉的南方韵味。

她的韵味,在那高挂在头顶的冬日暖阳里,在人们不因刺眼而闪躲的柔和日光里,在那一轮如月般纯洁温柔的透明色彩里。她,是向大地万物洒下的洋洋暖意。

她的韵味,在如黑绸般优雅大气的晚夜里。是拂过大地的静谧晚风,是带着寒气却不失干爽清新的空气,是满天繁星高悬于夜幕之上的璀璨。

她的韵味,在你我生活中,在大街小巷里,在走过的每一段路里。她是清晨早餐铺上豆浆油条冒出的腾腾热气,是穿得像皮球似的小孩儿头上冒出、口中呼出的雾气,是寒风中瑟瑟发抖却依偎紧靠的身影,是骑自行车的路人身上飘扬的暖色厚围巾,更是寒风吹拂后红扑扑的脸颊。

南方的冬天,是含蓄温柔的美。虽是冬天,但仍有来自柔和阳光、来自心与心的碰撞、来自漫漫人潮的暖意。它总是悄悄地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瞬间,为南飞的大雁留下度寒暖巢;为骚客文人留下落叶枯黄;为热恋留下雾气朦胧……

但同时,也请注意,南方的冬天虽然是个貌美的小姑娘,但也有着属于她的小脾气。

她的寒意削减了太阳的暖意,禁锢了河流溪水的喧闹奔腾,褪下树木绿色的外衣,留下一树飘零。她的寒意能让你小半个月沉入重感冒的漩涡,咳嗽流涕个不停;她的寒意能让你半夜瑟瑟发抖,三十七度的体温也捂不热厚重的被窝;她的寒意能让你在困顿的早八途中,变得清醒异常……

西伯利亚的寒潮越过秦岭与大巴山,跨越数千数百公里并不只为给南方人带来浪漫与寒冷,还诉说着远方的秘密。这是冰冷的季节,也是取暖的季节;这是孤单的季节,也是拥抱的季节……

南方的冬天蕴含着自然之美与人性之美,是自然之寒冷与社会之温暖的结合。愿你我能以欣赏美的眼睛去观察南方的冬天,愿你我能以温暖的心去感受南方的冬天,愿你我能怀抱热烈与柔软去迎接南方的冬天。点一束爆竹,铺满整个冬天。

  (该作品荣获西华大学第二届《写作》课程自创诗歌散文朗诵比赛“创意创作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