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这是照亮青春梦想的“开学第一课”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923

    【四川日报】910日以“聆听省委书记彭清华所作的形势报告,在场高校师生反响热烈——这是照亮青春梦想的‘开学第一课’”为题作了报道,采访了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听取报告后的感受。报道全文如下:

97日上午,成都锦江大礼堂座无虚席。面对58所在蓉高校的1300余名师生代表,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了主题为“新时代四川的使命和任务”的形势报告。

  报告会持续近3个小时。彭清华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浅出分析省情、形象生动阐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并对广大青年学子寄语“五个希望”。

  “这是照亮青春梦想的‘开学第一课’。”现场聆听的师生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共同努力,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和培植自身优势,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江芸涵)

    在四川改革发展中  高校必将大有作为

  成都医学院青年教师周靖静一边倾听报告,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彭书记的话生动形象,讲道理通俗易懂,把发展大势和省内大事讲解得透彻,还和我们高校教书育人的工作结合紧密,向我们展现了‘两个决定’为四川未来建设描绘的宏伟蓝图。”周靖静说,很高兴看到四川正大步走在一条开放、发展、振兴之路上。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说,彭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坚定了广大师生建设美丽四川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彭书记的报告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努力推进教师培养、教育扶贫、教育国际化,弘扬巴蜀文化等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为四川的改革开放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校在四川改革发展中必须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深感重任在肩。她表示,学校将聚焦国家战略和治蜀兴川布局,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助推产业提档升级,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让成都东软学院党委书记张应辉印象最深刻的是,彭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秉承“报国之心”“崇学之心”“向上之心”“修德之心”“笃实之心”。张应辉说,“我们教育工作者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能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用人才。”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贡献青年力量

  学在四川、成就八方,胸怀大志、脚踏实地,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奋斗者、见证者,彭清华书记的殷殷期望得到高校师生们的热烈回应。

  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辅导员吴放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构建我省万亿级能源化工等产业支撑集群中,深入开展页岩气、光伏等新能源相关产业研究,为治蜀兴川贡献新技术、培养新人才。

  报告会前一天,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研发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在第六届科博会上亮相。该校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邓丽琴激动不已:“省委提出要构建具有四川特色和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学校在电子信息产业等方面是很有优势的。未来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为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出应有贡献。”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川港青年交流活动,引导两地青年一同做公益、做环保。听了彭书记的报告,该校学生发展处教师李姣更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表示要下更大功夫,用实际行动推进美丽四川建设。

  报告会结束,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大二学生黄思源精神饱满地走出会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需要树立振兴中华之志向,练就堪当重任之本领,提高奋力开拓之意识,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