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志宝:400+上岸川大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来看“乐天派”的考研秘籍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091

  考研备考期间,早上八点起床,从不喝咖啡提神,困了就打盹儿,累了就休息,每周还要给自己放半天假……看似“咸鱼式”考研,背后却有万分的努力。他叫程志宝,大健康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今年以408分的成绩成功考研至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作为西华大学大健康管理学院的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他用刻苦努力践行着汪国真先生的箴言:“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人物名片:程志宝,大健康管理学院2018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本科生。大学期间累计获得三等奖学金三次;连续两年担任大健康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被评为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两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一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一次,院级优秀共青团干部一次,获评西华大学志愿服务党员先锋示范岗称号,取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


看似“咸鱼”却没少努力

  综合考量自己的学科专业、职业规划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后,大三备考时,程志宝把四川大学作为自己的考研目标学校。虽然有压力,但他很乐观,只是想办法将压力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在这个过程里,自己有收获。只要目标确定后就不要再背负自我怀疑的包袱,不要总想着最后能不能考上,努力就好,过程中不要过分担心结果。”他说。

  谈到自己的备考过程,程志宝笑着将自己比作一条“咸鱼”。“相比大多数考研学生早上六七点就起床背书、去图书馆门口排队,我每天八点才起,认认真真吃完早饭后,要八点半左右才到图书馆开启一天的学习。”程志宝说。他认为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而他的方式就是要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身体前提下,在最适合学习的时候去认真学习,这样才能提高效率,“精神状态很重要,不一定要跟别人拼时间、堆时间。拿我自己举例,早上起来太早的话,人是昏沉的,学习效果也并不理想,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去学才能事半功倍。”

  备考期间,程志宝每次觉得困了累了就休息,中午吃完饭到了图书馆会先趴着休息一会儿,到了下午三四点犯困的时候,就立刻打个盹儿休息十多分钟,一杯咖啡都没有喝过。“因为犯困的时候是学不进去的,硬抗着去学习自己也难受,学习的效率也降低了。”他说。

  看似“咸鱼”的他,其实从来不“摆烂”,持之以恒的态度和乐观的心态,帮助他考研初试得到了408分的好成绩。程志宝不会每天给自己布置过于详细的任务安排,“我们的生活不只是考研,有时候会有其他的事情来打断你的计划。每天的计划太过细致,如果没有完成,我会产生内疚感,反而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所以我每天只会大致计划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比如今天要背单词,专业课的书要看到哪里,要做几篇英语阅读……不会细致到每个时间段。”他说。即便如此,每日的复习任务却并不轻松。

  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他从三月份开始每天背单词,从一开始不太熟悉需要花一个小时去死记硬背,到把全部单词背完一遍后,又继续利用每天碎片化时间翻来覆去背,一直坚持到考研当天从未间断。正是这份坚持,让英语六级只有450的程志宝,考研英语成绩达到了80。辅导员涂爽这样评价他:程志宝学习努力,考研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本原因在于他能沉心静气,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自己设定的目标迈进。

  当然,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身边的老师和同学对程志宝的帮助也很大。“在备考初期,老师就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考研形式、如何择校等相关知识,还召集了上一届的学长学姐给我们作经验分享,对我启发很大。”在备考后期,老师也充分考虑到程志宝在学生会的工作与考研之间难以平衡时间的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尽量减少了程志宝的考研压力。虽然程志宝平时复习都是自己一个人,但会和班上考相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共享信息和资料,相互鼓励。“真的非常感谢同学和老师一路上的支持和关心,他们对我的帮助都很大!”程志宝说。


“乐天派”的世界满满欢乐

  程志宝天性乐观,这是让他能很好地平衡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原因。在备考阶段,他虽将重心偏向学习,却也不会吝啬给自己休息放松的机会。当感到疲惫时,程志宝不会强求自己继续学习,而是选择去湖边散散步,让自己回归最佳状态后,再回到图书馆。期间,程志宝还忙里偷闲看了两遍《生活大爆炸》。“我很喜欢看这类情景喜剧,每一集时间也不长,正适合让自己放松一下。”他说。除此之外,程志宝每周会有固定的半天时间专门用来休息。他认为,该放松的时候就好好放松,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投入学习。

  作为大健康管理学院第一届学生,程志宝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并担任学生会主席,参与组织了各项活动。通过学生工作,程志宝接触到了三下乡、志愿服务、心理健康宣传等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他说:“这些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锻炼一个人的组织能力,参与其中还会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谈及印象最深的活动时,程志宝说:“学校每年5月份会推出系列心理健康活动,而这样的活动能让大家认识并且关注到自己的负面情绪,一旦发现自己有负面情绪堆积时,就要积极面对并寻求解决办法,而不是一直压抑自己。”作为一名实打实的“乐天派”,参与诸如此类的课外活动让程志宝更加学会调节情绪,这对于他备考也有一定的帮助,让自己始终处于热情饱满的状态,我也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把欢乐传递给更多的人。”他说。


学霸秘籍:全是技巧

  心态技巧:确定目标之前就要把方方面面都考虑好,确定目标之后就只是勇往直前,不要再纠结其他事情。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节奏和学习方式。复习期间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就行,不要被网上那些传播焦虑的说辞所影响,也不要过多跟别人比较,一定要坚信自己就是最棒的。不要盲目“内卷”。累了就休息,一定要保证自己在精力最充沛、状态最好的时候去学习,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复试技巧:跟朋友模拟面试答题,或者自己录视频用口述的方式答题,练习面对面交流的答题方式。面对面交流和笔试在纸上答题是完全不一样的,面试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紧张,不能一下子就回答上老师提出的问题,即使笔试的时候很多知识点都记得很清楚,一到面试却很容易卡壳。因此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多跟老师交流沟通,适应不同老师的说话方式。确定自己目标院校的专业课复试内容,对不擅长的部分,要规划好学习时间。一定要认真复习专业课知识点,把要考的科目背得滚瓜烂熟,尤其是一些不起眼的细节。因为有时候老师会问得比较细致,这就需要我们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和初试相比,复试更像是综合能力的考验。面试老师会关心你的科研能力和学习成果,所以在准备复试时,也可以想想自己在专业领域做过哪些项目、有哪些成果、对于本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有没有思考,这些都是复试的加分项。

  背诵技巧:重复是最笨的方法,但却最有效。不停地重复会让自己形成思维记忆,遇到同类型的知识点也更容易融会贯通。背诵前要建构框架,不要盲目去背。比如拿到一本书首先看目录,知道这本书整体的框架是怎样,每一章讲了什么内容,每一章里面又细致到每一节有哪些内容。先做一个树状图,一步一步去扩充和深化每一部分的内容,这样更容易记忆。而且这样背诵有一个优势,如果考试时考到了你不太熟悉的知识点,至少能结合前后的内容思考。背书一定要早点开始,要给自己做好大致规划。

  即将奔赴下一场山海,对于这个生活了四年的地方,程志宝最想说的还是“感谢”二字——感谢西华给自己提供了一个努力学习的平台,让自己为梦想而不懈努力。“我大概永远也忘不了坐在图书馆的窗边,看着日出从科技创新大楼后面缓缓升起的场景,那是我感受过的最美朝气。”

  对于未来,程志宝希望首先能在研究生阶段做出一些成果,然后继续读博,让自己在热爱的事业上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