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西华青年志愿者冲在防疫一线

作者:曾益 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523

自成都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制定最新防疫措施,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作为党旗下的青年力量,西华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同步开展食堂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协助西华苑疫情防控管理、快递服务中心防疫等四项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担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使命。截至目前,校团委共组织2268人次勇担重任,投身校内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只为守护健康、安宁的西华校园。

图片


迅速集结   特殊时期彰显担当

“招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人员,协助学校完成核酸检测,需当天无课程安排……”9月2日清晨,一条信息同时在学校4个官方志愿者招募群发布,校内各核酸检测点位急需志愿者协助维护现场秩序和进行流程引导。哪里有召唤,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广大西华学子积极响应,不到半小时,就有近500名学生报名,岗位名额一抢而空。从8点50分左右发布信息,到9点30分左右第一批志愿者集结上岗,西华学子在特殊时期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这次志愿服务招募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到位并开始工作,非常不容易。”校团委志愿者带队老师周雪莲说。作为一名党员,在收到学校需要紧急招募志愿者“集结号”后,她立即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组建志愿者工作信息群、发布志愿者工作任务、安排志愿者上岗……疫情当前,怀孕7个月的她毫不犹豫主动下沉到一线,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校团委志愿者带队老师周雪莲现场指导学生志愿者开展工作

  志愿者的工作强度较大,同学们还要兼顾上网课,但大家从不说累说苦,反而争着抢着报名。“太可惜了,这次又没抢到任务!”一些未被分配到任务的同学在群里表示。“每次有志愿服务需求,都有大量同学踊跃报名,学生们很积极。”谈起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周雪莲自豪地说。志愿者招募负责学生徐鸿雁说:“大家加入招募群,在我们发布任务后即可点进链接报名。名额有限,需要抢。而这样‘争抢’的氛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大家都觉得应该为学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据了解,从9月2日上午发布第一次招募通知后,校团委至今共收到志愿者报名链接2819条,根据工作需要最终录取2268人。

  疫情发展瞬息万变,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青年志愿者坚守岗位,用“青春红”守护“健康绿”,为筑牢校园“安全网”贡献青春力量。

勇挑重担   青年学子不负使命

  在防控一线,随处可见“红马甲”“黄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处于不同的年级,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共同的奉献精神让他们集结:有的帮助维护现场秩序,有的配合社区做好便民服务……从白天到深夜,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志愿者们配合着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用年轻的肩膀扛起守护校园的责任。“红/黄马甲”和“大白”,成为防疫一线一抹暖心的色彩。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距。”这是王浩宇同学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时最常说的话。他说:“虽然我的工作是维护秩序,但其实现场秩序井然。有一回,一位年纪很大的老人来排队做核酸,当时排在前面的师生纷纷主动礼让。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老人快速完成了核酸检测,避免了排队久站。这温暖的一幕让我觉得西华人真棒!”外国语学院学生吴敏除了要维护检测秩序,还要协助医护人员粘贴检测瓶标签。她说:“疫情当下,志在心中,愿在行动。我观察到医护人员的手套为两层且很紧贴,长时间穿戴会让手发麻酸痛,到了休息时间他们才能把外层手套摘下来,再通过拍打手腕和手臂来缓解不适。此时我真正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希望疫情快点散去。”

图片

在核酸检测现场开展志愿服务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文政东和大健康管理学院学生罗喻露报名担任食堂防疫志愿者,提醒进出食堂的同学正确佩戴口罩。正值饭点,食堂里满是饭菜的香气,而尚未吃饭的志愿者们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但他们从无怨言。文政东说:“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能够感受到幸福,这种快乐是什么都换不来的。”管理学院学生汪俊在快递服务中心担任志愿者,他的任务是提醒同学们进出快递站时戴好口罩。他说:“我们的工作虽不是什么壮举,但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真真切切构成了疫情防控的巨大防护网。”

图片

在各个食堂门口开展志愿服务

  “让我来帮你找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伍青荣在西华苑担任志愿者,她的工作是将快递放到货架上,并为住户查找快递。学校在西华苑设立了便民服务站,为了更科学存放快递,对取件码进行了重新编号,但很多住户不清楚取件码的变更,拿着之前的取件码来取快递,这时就需要志愿者的解释与帮助。伍青荣说:“虽然我们做的只是小事,但能听到一声声‘谢谢’就觉得很温暖。能在疫情当下尽绵薄之力,我很开心。”

图片

在西华苑便民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

  从生活“小切口”服务防疫“大战场”,西华青年志愿者们的坚守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特殊时期的西华校园始终洋溢着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志愿同行   传递满满青春能量

  不仅在战疫一线,不单是在成都,不只是留校学生。西华青年的身影,出现在一场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地域和年龄的界限。

  近日,在校做核酸的师生都被地上有创意的手绘“一米线”吸引,而这些一米线的绘制者就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志愿者们。对参与作画的沈同学来说,这些“一米线”不仅凝聚着西华师生的齐心协力,还承载着青年一代投身志愿的决心,更展现着大家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绘制的这一米,是健康的距离,是守护的印记,更是爱的传递。我们用画笔,赋予安全线‘生命’,让同学们在排队过程中感到安全、温暖与愉悦。”沈同学说。

图片

美术与设计学院志愿者绘制“一米线”

  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刘钊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的孩子张子胤作为一名小小西瓜籽,也跟着妈妈的步伐穿上了“红马甲”。“妈妈说成都疫情很严重,叫我一起来帮忙。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所以就来了。”张子胤说。在不上网课的时候,刘钊在核酸检测现场扫码录信息,张子胤就在现场发棉签、贴条码,小小的身影奔忙在锦地操场。“这几天天气很热,做志愿活动时我流了很多汗。我明白了这些叔叔阿姨工作很累很辛苦,我们应该积极地配合他们的工作,对他们说一声谢谢。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成都加油!”张子胤的话语虽然稚嫩,却发出孩童最朴实有力的声音。

图片

穿上红马甲的小小西瓜籽张子胤

  由于疫情原因,外国语学院学生姚嘉禹还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家中并未返校。从8月12日至今,她一直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为居民送物资、倒垃圾……“印象深刻的是邻居们看到我们一袋一袋搬运物资,非常辛苦,都主动将自家的手推车借给我们。在这一个多月里,多亏了大家的手推车,为我们运送物资节省了不少时间和体力。”她说,“作为一名在外求学的学子,能为家乡做贡献,我很自豪!”理学院学生谢若祺居住在成都,疫情期间,她在本小区进行秩序维护,并为大家发核酸检查卡。她说:“这几天,虽然嗓子哑了,腿也很酸,但当我们一起喊出成都加油的时候,一股强大的暖流遍布全身。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图片

姚嘉禹在家乡开展志愿服务

除了疫情一线,抗震救灾的“战场”也有着西华青年的身影。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家住磨西镇的汽车与交通学院大一新生吕丹驰在把爷爷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当地第一批志愿者。“磨西是我的家乡,家乡经历了一场大灾难,作为青年人理所当然要挺身而出,冲在前面。”他说。接下来的这些天,吕丹驰就像一个“陀螺”,哪里需要他就去哪里。第一天,吕丹驰在一线帮忙运送伤员,与消防员一起扛着担架,在河坝和山路上走了三个多小时才抵达公路;第二、三天,各地救援物资陆续抵达,他开始搬运物资,120斤的帐篷、数十斤的折叠床……每天回家都感觉身体疲惫到极致;第四、五天,他协助搬运矿泉水、蔬菜、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搭建帐篷,搬运移动厕所……

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吕丹驰的气胸发作了,但他只是稍作调整就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全国各地的驰援让我在悲伤中感到了幸福,团结的力量让磨西人民正一点点重建家园。相信不久后,我的家乡又能恢复如初,我也能顺利开启我憧憬已久的大学生活。”他说。

图片

吕丹驰(右数第一位“红马甲”)在家乡参与抗震救灾志愿服务

疾风知劲草,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西华人越是冲锋在前。这群西华“00”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更丰富了“共克时艰”的深刻内涵。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9月,尽管疫情牵绊住了大家相聚的脚步,但有了全体师生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有全体西华人服务抗疫大局的责任担当,定能共同筑牢西华安全防线,战疫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