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有我 请师生放心

作者:谭晶星 曾益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687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曙光,保卫处的女职工史亚琪带着微笑仰起头来。从9月4日零点到早上八点,她一直坚守在学校南大门的值班岗位上,一夜过去了,一切都井然有序。此时的她,虽然感觉身体有些疲惫,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让她觉得精神满满。从9月1日学校进行疫情防控静默管理当天,保卫处教职工和保安人员全部上岗,24小时值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通宵值守

压实责任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9月1日上午,《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发布,学校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下午,学校发布《关于认真落实成都市疫情防控新要求的通知》,要求全体在蓉师生员工按照“应检必检”要求,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自9月1日18时起,在校学生原则上不离开所在校区,未返(到)校学生一律暂缓进入校区;教职工原则上居家办公或开展线上教学,暂停一切线下教学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保卫处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无畏的担当意识,履职尽责,保障防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实做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彰显西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保卫处处长罗开春在学校南大门现场对各岗位保安队员进行流程培训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9月1日下午,保卫处立即启动校园管控应急预案。处领导分工负责,人员统一调配,保卫处共安排干部18人、保安队队员51人作为疫情防控运行保障人员,以处领导督查、处干部带队、保安队队员具体执行的门口管控值班制度。当天下午,保卫处连续召开工作布置会进行任务分解,积极做好各项准备,推进向防疫新要求的工作过渡,并制订了校门进出放行标准化流程。9月1日晚18时,准时执行校园封控任务,保卫处处长罗开春,副处长李勇、郭胜分头对各岗位保安队员进行校门放行流程的培训,并发放了物资补给。

慰问值班人员

学校封闭管理当天,保卫处的校园安保工作就开启了“加强版”24小时不间断模式——校园门岗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校内巡逻24小时不间断。保卫处干部24小时值守三班倒,安保人员两班轮换,严把“校门关”“围墙关”。在完成守护校园任务的同时,也查漏补缺,每日汇总各值班干部反馈的问题,及时排除疫情防控隐患,如增加西华南苑买菜卡标记出校日期和时间,定制进出校人员信息登记本,巡查围墙并将发现破损情况立即反馈基建处及时修补,同时安排保安队员在未修补好前专门盯守。巡逻队员在杂草密林丛中、河道工地旁昼警夜巡,晚间对校园内重点场所、重点楼栋进行安全巡查,24小时守护校园安全。

安保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坚守校园的“第一道防线”

坚守岗位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校门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保卫处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把校门关,做好校门管控工作。

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难免带来诸多不便。升级的校园管控措施在执行初期也遇到了一些阻力,给安保工作带来了挑战。面对部分师生员工和家属的不理解,保卫处教职工及时做好政策宣讲和解释沟通工作,同时,培训校门安保人员,及时让他们了解掌握最新的校门管控要求与流程,并协助安保人员检查核验进出人员健康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学校党政办授权码,完成扫场所码、测量体温等工作。

安保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一起,坚守校园的“第一道防线”

西华苑北苑和郫都校区仅有一门之隔,既能联通校内,也能从小区直接通往校外。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西华苑东门必须纳入学校门卫管理,加强管控,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律不得进出此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这个决定刚开始执行时,引发了一些住户的疑惑。

“我想去食堂买馒头。”“我需要去菜鸟驿站取快递。”……面对部分住户的诉求,保卫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一起,耐心细致地解释属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给他们做思想工作,疏导大家的情绪。

在管控刚开始时,保卫处值班人员也曾遇到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9月2日早晨,一位没有手机也无法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的老人想从学校西门外出买菜,保卫处值班人员了解到这位老人是独居,便留下她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反馈给学校、社区和物业部门。同时,统计有类似情况的老年人或行动不便人士,争取为他们提供人性化关怀。

简单的动作每天要重复几百上千次,重复的话说到口干舌燥,不被理解更是家常便饭。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认真将每一项要求都落实到位,默默坚守,用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的生命与健康。

严格核验进校人员的行程码和进校凭证

防控有我 尽全力让师生放心

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科的孙鹏家住校外,得知学校将严控校园管理后,主动请缨,回家卷起被子和几件换洗衣物就匆匆赶回校园,立即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孙鹏的妻子要居家办公,6岁的双胞胎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也要在家上网课。“虽然担心家人、舍不得孩子,但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只想着先把工作承担起来。”孙鹏说。学校为家在校外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安排了宿舍,但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孙鹏还在办公室安置了折叠床。刚值完夜班的他表示:“单位需要我,身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要站出来!看到师生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看到校园安全稳定,我就心满意足了。”

孙鹏在西华苑北苑东门协助安保人员管控人员进出

“我是单身,家住校内,作为一名党员带头值夜班是应该的。”保卫处许宇生手上的工作不少。站岗执勤、校园巡逻、值班值守连轴转,“确实比较辛苦,一方面要面对少数人的不理解和怨言,给他们宣讲政策;另一方面,夜间有食堂后勤保供车辆进出、有黄码人员解除隔离后返校、有受伤人员需要出校就医等,都需要按照流程一一核验合格后方可放行。受点委屈没有什么,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话音未落,许宇生又接到电话通知赶往西大门。

许宇生在夜班值守

已在学校参与安保工作好几年的吴茜是夜班门岗班长,其他家人都在外工作,只留下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一人在家,“每天我抽空给家里打几次电话,看看爸爸的情况,有时候忙起来也确实顾不过来,只有第二天再打电话。”提起父亲,吴茜爽朗的笑容中有一丝歉意,“他非常理解,经常嘱咐我一定要做好工作。”作为夜班门岗班长,也是安保人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吴茜还承担了许多和队员之间的沟通联络工作。特殊时期政策要求随时有更新变化,每次交班,她都要反复叮嘱同事,并到西大门、南大门、西华苑北苑东门的值班岗位当面和同事沟通说明。工作做细一分,师生的安全保障就多十分,为了将政策讲细讲透,吴茜的咽炎又犯了。



刚换班的夜班队长宴国林和夜班门岗班长吴茜

被大家称为“林队长”的夜班队长宴国林住在学校东大门外不远的小区,9月1日下午接到学校保卫处通知后,在家轮休的他匆匆带上洗漱用品和几件换洗衣服就赶到学校,立刻投入到一线工作中,让正在当班的同事回家收拾行李。提及工作中的辛苦和不易,他有点不好意思地摆摆手:“没什么,都是我们的职责。”9月的成都天气变化大,匆忙出门的他只带了短袖上衣,幸好离家近,夫人抽空为他送来了衣服。“疫情期间外来人员不准进校,他们就隔着校门把衣服递给我,也算是见面了。”提起家人,看起来似乎有些严肃的“林队长”笑得很腼腆。

据悉,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疫情防控安保工作,59名家住校外的保卫干部、保安队员、监控中心技术员、哈啰单车维护人员放弃了回家的机会,白天夜晚都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其中也包括保卫处女职工和保安队女队员。静默期间,大家舍“小家”顾“大家”,尽心尽责。“我们必将恪尽职守,维护好疫情期间校园的整体秩序,以实际行动守护平安西华。”这是每一个西华保卫人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