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处举行“系统层级理论与运用”学术讲座

作者:何汇川来源:军民融合处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477

 9月11日上午军民融合处特邀原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松浩在行政楼312举行以“系统层级理论与运用”为题的学术讲座。军民融合处全体成员,材料学院周廷栋、能动学院杜海、管理学院王永昌、经济学院胡丁、无线电研究中心孔明明等各军民融合相关平台负责人及部门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军民融合处副处长查康主持。

讲座白松浩副主任阐明了此次讲座的主旨。讲座旨在通过“系统层级理论与运用”这样一个主题,来解答军民融合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个人与团队、部分与整体、目标与目的等共性问题,以实现释疑解惑、引导激励的目的。接下来,白松浩副主任“什么是系统”进行了阐述。他提到,系统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其产生的“涌现现象”,超越了加和性,实现了总体功能大于部分的效果。并从“系统层级的客观存在”和“观察与表述视角”两个方面展开了深入剖析。其中,他以“佛曰:‘开口就错’。”的例子说明了“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多角度表述,但每个视角的展开都是对选择性的一种损失”的道理。随后,白松浩副主任阐述了“目标与目的”的关系。他说到,“目标是本机系统预设的希望达到的状态,目的是上一级系统预设的希望达到的状态”。然后他结合几个生动的案例对“目标是为了目的的实现”进行了说明。紧接着,白松浩副主任从“二阶规律”的角度来论述了微积分定理对军民融合工作的实用价值。最后,白松浩副主任详细讲述了“能力的养成与提升”。他提到,“能力也是有层级的,具有系统层级的关系特征”,由上至下共分为“感知与判断能力、逻辑推理预测能力、回溯归纳分析能力”三个层级,它们分别回答了“我是谁?到哪里去?从哪里来?”的哲学本源思考。

在提问交流环节,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白松浩副主任逐一进行了解答。本次学术讲座的举办,从系统观的层面回答了军民融合工作存在的诸多问题,从哲学思考的角度阐述了军民融合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现实困境,在学校军民融合工作深入推进的当前,可谓是恰逢其时。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