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薇君:规划清晰,执行力强,名企offer拿到手软!她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蔡沛言 张涛来源:西华大学新媒体运营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1130

  坚定热爱,她高考后将所有第一志愿都填为营销类专业;为了一份实习,她连日往返蓉广两地,既不耽误学业也不忽视工作;秋招期间,拒绝多家知名公司offer,她选择去往心仪的新兴企业;作为一名本科生,她的毕业论文被2022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录用。目标清晰,职业生涯规划明确,有想法、有主见,执行力强,她是来自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江薇君。

  人物名片:江薇君,在校期间参与《崇州市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品牌战略策划》《崇州市稳糖功能性大米市场营销》《四川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现状调查研究》等多项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一篇。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其毕业论文改编相关案例《旅划算:数字时代下:“社交电商+4R营销”的逆袭之路》被2022年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录用。个人独立策划“蓉的站(Station For You)”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执行委员会志愿部专家评选铜奖、人气奖双项奖项。秋招收获字节跳动、拼多多、爱德曼等多家知名公司offer。现就职于新兴跨境头部电商Shoplazza。

“所有的第一志愿都是营销”

  早在初三时,江薇君就意识到了自己在营销上的兴趣与特质,她喜欢观察生活中的营销案例,擅长与人讲故事,在日常交往中十分注重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高中三年过去,兴趣不减,于是在填报志愿时,她检索了所有与营销相关的专业信息,细致到每门专业的课程安排。“有人的地方就有交换和市场,生活处处都是市场的缩影,不管是市场需求还是个人生活都会用到营销技巧。”结合了市场前景与自身发展方向后,她下定决心,将自己所有的第一志愿都填为市场营销类专业。

  如愿来到西华学习市场营销的她,正式开启了追梦之旅。因为对专业兴趣浓厚,她总是坐在课堂的前排座位,积极与老师互动。小小四方课本难以满足她对知识的渴望,她的专业学习并不局限于课堂,即使是在网上“冲浪”或是看电视的娱乐时间,她也会留心收集看到的优秀营销案例,并将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现象与专业知识联系起来。她每看到一个优秀案例,便记录在备忘录里,至今,已积累了上百条案例。耕耘自有花香来,日积月累的努力总会有收获。大学四年过去,江薇君的名字总能出现在成绩单排名前十。

  江薇君认为,课堂上的理论学习会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基础。她说:“尽管课本上的知识是抽象的,但当接触实践时,扎实的知识储备就会自然而然转换为专业思维,在每个项目或者每个工作步骤中发挥光热。”


“主动性让我获得更多机会”

  机会就像一粒种子,主动下种浇水,才会结果。回首江薇君的大学四年,主动贯穿了她的整个大学生活,她也因此争取到了一些宝贵机会。大二伊始,一门专业课的首次课堂上,专业课刘丹萍老师提出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她的实践项目,江薇君就此放在了心上。虽然当时的江薇君才是一名大二学生,专业知识储备还不够丰富,但她当晚就写了一份八百字的自我介绍发给老师。介绍里,她把自己的能力进行了全面剖析,并针对项目提出了自己的预期和观点。“其实这也是营销,把我的个人品牌展示给老师。”江薇君笑着说。无疑,这是一次成功的个人营销,看到她的坚定与自信,老师同意她加入了项目组。

  除了江薇君外,团队里的其余成员都是研究生学长学姐。此时还未系统学习相关专业课程的江薇君,对很多专业名词理论是陌生的。重重大山立在面前,她没有望而生畏,而是抓紧时间补足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看到不熟悉的名词或理论时,她就查阅知网,利用多种渠道对相关案例进行补充。江薇君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做足理论准备,才开始撰写策划书,这份用心准备的策划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整个项目持续了近一学期。这次经历不仅让她吸收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还让她的营销思维更加开阔,飞速成长。回忆起这次经历,江薇君很感激给了自己实践机会的刘丹萍老师:“在这四年里,我特别感谢刘老师,她不仅在学业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和机会,也在就业和生活上给了我真切的建议。”

  大三,实践能力与专业成绩优秀的江薇君为自己争取到了第一份实习——网易有道词典的产品运营。这份实习并不是“天降馅饼”,而是她前三年细心耕耘、打好基础、不断尝试的结果。当时,她在周五中午接到了录用offer,而当天的课程在晚上八点四十才结束。江薇君毫不犹豫,上完那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就在第二天一大早赶航班飞往了实习公司所在地——广州。周六下午到达广州后,她便马不停蹄租房、整理行李、了解公司周围情况。仅用了不足两天的时间,江薇君就把自己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并在周一精神百倍地入职报到。“我很感谢自己那时候不怕折腾的执行力。”江薇君笑道。实习期间,学校还有一门课程考试需要参加,她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就在当天赶回学校考试,考试一结束又立刻飞回广州。

  在实习期间,江薇君更加感受到主动抓住机会的重要性。一开始,江薇君和同期实习的伙伴们分别负责不同的工作,但在看到江薇君此前的独立策划后,主管决定让她尝试《哆啦A梦:伴我同行2》的首映合作策划。接到任务后,江薇君就立即在豆瓣影音、猫眼电影等各大平台研究观众的期待点,她认真整理了观众的热度值和关注点,做了细致的受众分析,最后拿出的策划案一次通过,得到了公司主管的高度认可。主管甚至将同期来自中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的实习生的策划交由江薇君进行修改。详略得当的策划与良好的投放效果让主管看到了她在营销上的工作能力,此后便将更多同类任务安排给她。

  这一次实习让江薇君首次接触到真正的职场,她用这段经历检验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也了解到了真实的市场需求,在后续的时间里,她参与了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劲浪励行等多家公司实习,在工作中明确了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不断弥补短板,为将来的就业进一步奠定基础。

  “不管工作看上去多平平无奇,你只有真正参与其中才知道里面的门门道道,所有工作都是需要花费极大心血的,所有的光鲜亮丽都是由繁复琐碎的打磨支撑起来的。”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实习经历中,江薇君对自己想要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在对光环很足但不适合自己的东西“祛魅”之后,今年秋招,她拒绝了字节跳动、拼多多、国内公关公司top1的爱德曼等公司offer,选择去往国内新兴的跨境电商头部企业Shoplazza继续自己热爱的营销事业。


“找到自己的节奏,拒绝‘内耗’”

  江薇君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多归功于自己一直以来都目标清晰,提前规划,行动力强,主动争取机会,不花过多时间与自己内耗。

  她是“长期规划者”,自大一进校后,她就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扎根市场营销领域,或考研或工作。确定这个大方向后,江薇君一方面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一方面广泛参与项目、实习。她在学习与实践中进一步细致目标,不停审视自己,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复盘、调整节奏。多方尝试后,她最后决定走向职场,在她喜欢的市场营销领域工作。

  她敢于主动把握机会,唤山不来,则就山去。“在所有被赞美的品质里,主动仍旧被低估了。”江薇君说。在她看来,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过渡阶段。在大学之前的学生生涯里,学习和考试就是学生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但在大学里,除了绩点,还有很多的科研、实践项目、校园活动和竞赛,这些都需要自己主动去争取资源、展示自我、组建团队和联系指导老师。“在社会上更是这样,无论是想要做更多更有含金量的工作,还是想要获得优质资源,都需要主动争取。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主动进发永远比站在原地有更多机会。”江薇君说。

  她果断有主见,不内耗。“内耗就是过度担忧而犹豫不决,本质上是自己把起点和终点之间的过程臆想得困难化了。”江薇君说。曾经有学弟学妹问她是怎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下定决心去另一个城市实习并且安顿妥当的。江薇君以“租房子”作比方:“不要一开始就主观上给这件事赋予情绪,不要认为它就是‘麻烦’。跳出来看,‘租房’是一个中性事件。面对它时,只需要把步骤简单化,即看地段、检查房子、付租金这三步,按部就班进行后就能租到合自己心意的房子。其它事情也是同理,只要不臆想这里面有多少困难,不过多幻想未发生的事情,那它就是一件平常小事。”江薇君说。很多同学对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感到焦虑,担心自己的知识不能适应工作,江薇君建议:“与其烦恼恐惧,不如迈出那一步去试试。”

  师恩如灯,在专业导师刘丹萍老师的帮助和引导下,勇于尝试、目标明确、规划清晰的江薇君在四年耕耘后得偿所愿,走向了热爱的营销事业,未来,她还将延续自己的梦想。时间会宣告奔跑的意义,倾注了热爱与汗水的四年化蝶成花,远山阔海,追梦者正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