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受邀作学术报告

作者:周倩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819

8月22日下午,由西华大学主办、西华大学理学院和“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二届西华化学与生物医药论坛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圆满落幕。

大会闭幕式由理学院院长王周玉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陈明军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唐本忠应邀围绕“AIEgens and Theranostics”作精彩报告,并与线上线下近2000名听众进行交流互动。

报告会现场

唐本忠院士以传统聚集诱导荧光淬灭(Aggregation-caused quenching, ACQ)入题,生动形象地解释了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的原创概念及发光机制。紧接着,他通过生动的图文实例介绍了AIEgens在细胞器成像、癌细胞/细菌/病毒识别与跟踪、肿瘤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了近年来研究团队在AIEgens结构创新、细胞器共定位能力提升、抗光漂白、延长激发/发射波长、增大Stokes位移、降低生物毒性等方面的瞩目成果。最后,唐院士总结了AIE材料的独特优势并致谢研究团队成员。与会师生均对唐本忠院士的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现场争相提问,气氛活跃,唐院士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