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多相气调冷链保鲜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者:邢亚阁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603

近日,由西华大学牵头果蔬保鲜与加工团队邢亚阁教授负责的项目“果蔬多相气调冷链保鲜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成果评价会在四川省农村科技发展中心举行。会上,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为主任的评价委员会专家们对成果的创新性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价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西华大学、成都市罗迪波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杭州屹石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会理果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农业大学代表作为项目完成单位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院长陈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副主任,专家成员包括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张宇昊教授、四川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清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秦文教授、四川省农业机械研究设计院刘泽生研究员。


1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一

该成果重点针对果蔬采后腐烂损失严重与装备缺乏等瓶颈问题,以西南特色果蔬为对象,系统研究了特色果蔬的采后生理病理规律与特点,开发了多相气调保鲜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创建了特色果蔬多相气调协同组合保鲜链与远程信息监控预警体系,为多种果蔬多相气调协同保鲜提供了新路径。并研发了用于气调箱/库的外接气体浓度检测装置与连锁式气液电动控制阀,以及用于气调包装机的气体混配、均匀送气、气体置换等装置与内切及调节结构,创制了用于气调运输车的液氮充注气调与变风量通风及换气装置;基于关键部件设计,融合臭氧二氧化氯双相气熏,协同精准检测与配气、正压置换、液氮充注等技术,研创了双相气熏柜、精准调控气调箱/库、正压气调包装机与气调运输车等系列新装备,并实现了远程监控,提升了特色果蔬的保鲜效果。

2项目技术路线

3 果蔬保鲜研究结果代表性图片

会上,首先,科技处处长郎方年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参与科技成果评价会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然后,项目牵头人邢亚阁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果蔬多相气调冷链保鲜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科技成果。与会专家对评审项目成果开展质询与讨论,专家们对该成果的研究内容与推广应用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所提意见积极中肯,为后期改进提供了宝贵建议,并对评价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评价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突出,实用性强,市场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4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二

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饶瑜对与会专家表达感谢,并盛情邀请各位专家亲临西华大学指导与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