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特聘院士吴丰昌带队赴乐山市考察调研

作者:翟元平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3690

89日,环境基准标准与水污染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华大学特聘院士吴丰昌,冒酷暑、顶烈日,带领调研组一行赴乐山市考察调研,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与茫溪河流域达标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西华大学特聘教授魏源,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季宁宁,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李静云,省科技厅社发处三级调研员冷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杨科璧,西华大学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李秋实,科学技术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郎方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向文良、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简龙骥随行调研。乐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谭焰,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岭,井研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建波、副县长谢建平,乐山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上午10点45分,吴丰昌院士一行到达乐山市中区茅桥镇代高桥,实地查看磨池河流域现状和周边水产养殖现状。11点20 分,调研组驱车赶往井研县王村镇王村大桥,调研茫溪河水环境治理工作。在考察调研现场,吴院士一边听取市县负责人情况介绍,一边关心询问有关监测数据情况。

吴丰昌院士一行实地查看磨池河流域现状和周边水产养殖现状

吴丰昌院士一行实地调研茫溪河水环境治理工作

吴丰昌院士一行实地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

下午230分,茫溪河治理现状座谈会在井研县委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举行。吴丰昌院士一行与乐山市、井研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河湖流域系统保护与修复、茫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校地合作事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乐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谭焰主持会议。

座谈交流

会上,向文良教授介绍了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基地及西华大学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重点就近期开展的茫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成果作了阐述。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岭介绍了茫溪河治理现状。在听取情况介绍后,吴丰昌院士、李静云、冷祥、谭焰、余孝其、李秋实等分别作了发言。

交流发言

吴丰昌院士在说明此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后,介绍了河湖流域系统保护与修复、双碳路径及环保平台建设的基本情况。作为环境基准标准与水污染防治专家,生态环境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基准与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湖泊污染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研究。吴院士高度评价乐山市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小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并就如何提升环境治理质量突出了宝贵建议。他希望要进一步总结梳理小流域的典型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继续探索以水生态系统健康为目标导向的山水融合治理试点改革,积极申报相关科研项目,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同时希望加强校地沟通交流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举办高端论坛与学术会议,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做出应有贡献。

吴丰昌院士发言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李静云、省科技厅社发处三级调研员冷祥在发言中表示将支持西华大学与乐山市联合开展水污染治理研究与治理工作,西华大学在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乐山在护水治水、流域治理方面有良好基础,相信校地合作一定会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副校长李秋实在发言中表示,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基地及西华大学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调研组一行到乐山的考察调研,向文良教授、简龙骥教授带队开展长达40余天的茫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研究实地调研等工作,都得到了吴丰昌院士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的关心支持,得到了乐山市委市政府的鼎力帮助,借此机会表示感谢。作为省属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的应有职责,学校将发挥多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各类研究平台和资源,以联合开展水污染治理合作为契机,全面加强与乐山的合作,为乐山的发展贡献西华智慧与力量。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发言

谭焰在发言中感谢吴丰昌院士亲自带队对乐山市茫溪河治理“把脉问诊”,表示希望今后能与吴院士团队和西华大学合作,共同推动乐山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通过“聚心、聚智、聚力”,共同推进茫溪河流域达标攻坚,希望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进—步支持乐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乐山也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实现乐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绿”的目标。

乐山市委常委谭焰主持会议

据悉,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茫溪河流域水污染问题。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大茫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不断强化水质监测、执法检查、下河排口巡查、重点涉水企业污染治理情况核查力度,陆续实施了下河排污口治理、河道清淤、河岸沿线整治等工程,并着力推进截污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等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茫溪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茫溪河茫溪大桥断面2022年上半年水质实现自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标,为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7月,茫0.170mg/L,同比降低23.72%,氨氮浓度为0.219mg/L,同比降低43.41%,高锰酸盐指数浓度为5.9mg/L,同比增长8.07%

同时,课题组调研发现,由于茫溪河流域水环境污染存在多样性和复杂性,乡镇生活源污染溢流、水产养殖尾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底泥内源存量性污染及工业源点源污染导致流域水环境承载力下降,加之河道建有多处闸坝,导致生境和流态单一,水生态系统自净功能严重受损,水生态系统功能急剧退化,水生态景观功能基本丧失。茫溪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及水生态现状已无法满足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水环境需求。

课题组提交的茫溪河流域污染水环境调查与治理对策建议报告

今年6月,向文良教授带领课题组对茫溪河流域开展了40余天的实地勘探调查。在此基础上,中国环境科学院吴丰昌院士受损河湖生态修复团队、西华大学受损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四川清和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7月形成了《乐山市茫溪河流域污染水环境调查与治理对策建议报告》,报告分析了现状与成因,提出了“一段一策、区块化链式推进”的治理总体思路和“点面结合、干支共治、水岸齐治、泥水兼修”的治理模式与实施期限,为乐山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与流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使茫溪大桥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提供了决策参考。

合影


相关链接:吴丰昌院士简介

吴丰昌,环境基准标准与水污染防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水专项技术总师,生态环境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环境基准与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湖泊污染控制理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研究。

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环保公益重大项目和国家环境基准业务工作项目等10余项。担任国家环境基准业务化应用技术负责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3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环境毒理与环境化学学会政府服务奖、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发明专利授权2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