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竞赛

作者:张广峰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1467

7月28日,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竞赛暨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决赛在西华大学郫都校区举行。本次竞赛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组委会组织实施,西华大学承办。

经过激烈的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2,科学探究类)四川赛区竞赛暨第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竞赛决赛产生了一等奖45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34项。其中,成绩排名前37的参赛队伍入围全国决赛。宜宾学院、西华大学、绵阳师范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赛前召开了评审专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以及省内20余所高校相关领域专家,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务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大健康管理学院负责人。会议由西华大学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主持。

评审专家会议

会上,费凌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感谢国内各高校的领导及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委员、四川赛区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代表四川赛区委员会作赛事介绍,宣读了决赛评委专家分组情况及监委专家名单。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委员会秘书长、四川省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健组织评审专家讨论确定了评审规则。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四川赛区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副处长杜俊波代表竞赛监督委员会对竞赛监督提出了要求。

据介绍,此次竞赛四川赛区赛况较去年相比,参赛院校增加了4所,有效参赛队伍数量增加了143支,总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三。此次竞赛,采用了双盲评审,同时邀请了4位省外专家担任评审组长,确保评审过程更加公平公正。此次竞赛,注重学生科研过程的训练和培养,可促进各高校提升生命科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高校专业的建设与评估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致欢迎辞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作赛事介绍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建组织评审专家讨论评审规则

  四川农业大学科技管理处副处长杜俊波发言

现场监督

大赛历时1年,共有来自全省23所高校,564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网络评审最终100支参赛团队入围赛区决赛。受疫情影响,决赛采取选手视频汇报、线上答辩,评审专家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以及团队现场答辩表现四方面情况给出答辩成绩。

四川赛区决赛答辩分会场

生命科学竞赛是推动大学生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培养大学生动手、动脑能力,推动学科建设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本次竞赛的举办,也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参考,推动了学校创新和实践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部分嘉宾合影

近年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重视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明显。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专业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专业建设长期立足于创新和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学生竞赛工作。学院以学科竞赛为载体,倡导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充分突出专业知识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把学科竞赛与专业教学紧密联系起来;把学科竞赛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优化人才培养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科竞赛,专业学生覆盖率达100%。“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学科类竞赛,共组织1500余人次学生参加,80余名教师参与指导,占比一线教师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