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聂欣如教授作“动画与舞蹈”讲座

作者:倪和平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148

7月11日下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一流专业建设之专家论坛第5讲成功举办,华东师范大学聂欣如教授应邀以“动画与舞蹈”为题举办动画学术论文撰写讲座。讲座由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屈立丰主持,院长孟凯宁,副院长黄静、张玉萍,动画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代表,设计学硕士点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方向研究生及其他高校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讲座。

屈立丰向与会教师及同学介绍了聂欣如教授的专业背景及研究成果,阐明本次学术活动的举办目的与意义。讲座中,聂教授以自己发表的《动画舞蹈的起源、形态与叙事》一文为案例,从论文的选题、研究框架搭建、具体细节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享。聂教授认为,动画与舞蹈具有不同的媒介属性,但二者又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并碰撞出精彩的艺术火花,形成独具魅力的“动画舞蹈”,要从学术层面厘清动画舞蹈的样貌,就要对其起源进行梳理,将动画舞蹈的不同类型呈现出来。之后,聂教授又分别对仿真舞蹈、自适应性舞蹈、几何图形舞蹈三种基本形态与叙事之间的关系展开了论述,并在最后表明该篇文章研究的基点和结论,同时引出中国动画舞蹈化探讨的可能性问题。

与会师生为聂教授的学术造诣所折服,纷纷提出问题请教,聂教授热情地分享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勉励青年教师们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坚守本心,同时以敏锐的视野捕捉时代发展脉搏,以更好的进行有效的学术生产。

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