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981

8月6上午,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开幕。来自日、韩等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等相关组织,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化厅、省文史馆等有关部门,以及全国相关高校、文博系统、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等单位1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共话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深远影响,共商李冰文化传承发展大计。


 开幕式会场

 此次活动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为主题,由西华大学联合都江堰市政府、省社科联、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都江堰市委宣传部、西华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管理局、都江堰市文广新局、都江堰市李冰中学协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顾问、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琼,四川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黄兵,成都市委宣传部巡视员叶浪,都江堰市委书记卢胜,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丽娜,都江堰管理局局长孙小铭,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副局长戴建康,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西华大学副校长王政书,以及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彭邦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由王政书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上,向宝云副部长、埃德蒙·木卡拉主任、边慧敏书记、卢胜书记、孙小铭局长、叶浪巡视员、黄兵主任分别致辞。


 领导致辞

 向宝云副部长指出,此次会议是按照省委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认真落实四川省“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具体行动,这次论坛,是都江堰及李冰文化研究的一个新的起点与新高度,必将推动都江堰及李冰文化的研究,谱写出李冰及都江堰研究的新篇章。同时,论坛的召开,也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为四川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起更为良好的文化生态,助推四川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埃德蒙·木卡拉先生见证了都江堰申遗成功的整个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一名水力土木工程师,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恰逢其时,这极好地呼应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促进世界发展、和平与相互理解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大会上专门强调“国际旅游对促进全球各地民众的相互了解,增强人们对多样文明遗产的深入认知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努力为推动世界和平做出应有的贡献”,诚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都江堰这项杰出的工程能为全世界所欣赏,为21世纪的“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贡献。

 边慧敏书记介绍了学校与都江堰市政府进行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的相关情况。她指出,西华大学是四川省属地方院校,有责任有义务做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西华大学是四川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有能力有条件做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西华大学已在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有决心有信心做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希望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在论坛上集思广益,建言献策,让李冰成为四川历史文化的靓丽名片。

 卢胜书记指出,长期以来,都江堰市高度重视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本次论坛必将为开拓国内外李冰文化研究领域、激发李冰文化创新发展活力和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都江堰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大力弘扬李冰文化,着力发展李冰文化产业,以文化助推旅游转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让这座城市更有内涵、更加美丽。

 孙小铭局长指出,两千多年来,都江堰持续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生态水利工程的光辉典范,都江堰水利工程即将于本月在加拿大被世界灌溉排水委员会授予“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这一中国水利的旗帜和标杆将增加新的光环。作为都江堰水利工程的管理者、守护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促进灌区均衡受益,着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智慧灌区”,让都江堰这一伟大生态水利工程永葆青春、造福万代。

 叶浪巡视员指出,成都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精神,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提炼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内涵,结合时代的要求,继承创新逐渐壮大,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论坛就是其中的一次活动,本次论坛将集中展示国内外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论坛的思想碰撞和理论成果将推动成都市的历史文化传承,推动文化资源的创新性转化和发展。

 黄兵主任指出,论坛的召开是传承巴蜀文化风骨与气度的又一个重要举措,这次论坛,包括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传承和保护、李冰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为两大主题,参会的学者不仅有来自历史、文学、管理等方面的学者,也包括有水利、生态、灌溉、旅游等领域的专家,打破了不同学科、不同科研机构,以及理论部门与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可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跨学科地开展研究。此外,这次论坛建立了良好的发展机制,探索了建设“历史名人”重点研究基地的新路径。

 现场,王政书副校长、陈丽娜副市长、戴建康副局长签署共建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协议。


 签字仪式现场

 论坛共举行了四场大会发言,并分为三组进行小组发言,与会专家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各种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为四川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极大地推进了李冰及都江堰的综合研究。


 大会主题发言(一)

 大会主题发言(二)

 本次学术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82篇,不仅数量可观,而且新论迭出,启人良多。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研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在主题发言中,以都江堰为典范案例,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与使命;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重点强调了都江堰治水对日本治水的影响,为我们探讨都江堰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贡献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认为都江堰不仅是活的长城,而且是活的蜀魂;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认为都江堰是人类水文明发展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在李冰研究方面,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钊,在回顾和梳理20世纪以来学界关于李冰研究代表性观点的基础上,指出了未来李冰研究的学术思考;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陈忻认为关于李冰的神异传说使李冰获得了超越凡人的形象;武汉大学张思齐教授讨论了杜甫诗中的李冰形象与人格。在都江堰与李冰的综合研究方面,西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潘殊闲探究了李冰与成都平原这个“天府之国”的诸多关系;成都大学教授邓经武认为历时千百年的川主信仰,在四川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四川省文史馆馆员李殿元探讨了修建都江堰的历史必然性和偶然性。


 大会合影

 本次论坛受到多家媒体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新闻网、新华网、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工人日报、成都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教育网、腾讯网、四川经济在线、成都全搜索、四川教育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四川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报道。


 埃德蒙·木卡拉接受采访

 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接受采访


链接:

我校开展的李冰相关工作


 ◆2017年经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认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李冰研究中心落户西华大学,这是西华大学第三个省级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8年1月,西华大学与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都江堰市档案馆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四川省李冰研究会,获得四川省民政厅批准,并已召开四川省李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5月,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西华大学会议室举行。

 ◆近年来,西华大学整理出版的《都江堰文献集成·历史文献卷》古代卷、近代卷、文学卷等李冰与都江堰研究的基础文献200余万字,为世人提供有关都江堰最基本、最全面也是最权威的文献资源,为都江堰学的建构起到了完备的资料基础,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西华大学参与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四川历史名人经典研究文丛·李冰卷”编撰工作、参与《四川画报》组织的“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系列专题”文稿撰写工作,联合都江堰市委宣传部启动《天府文化之源——都江堰》编撰工作。

 ◆今年年底出刊的《李冰研究学刊》,又将成为承传和弘扬李冰及都江堰文化的又一重要载体。同时,西华大学已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都江堰管理局达成共识,合作共建李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