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2022年度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第一讲

作者:王舒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3016

6月24日,西华大学2022年度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讲在四教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孝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树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会。刘树根主持开班式。

读书班开班式现场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介绍了读书班有关安排。据了解,本次培训将持续到9月下旬,培训对象为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培训形式多样,分为线下专题读书班和线上网络培训班,包括课堂学习、在线学习和研讨学习等。培训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聚焦干部思想政治历练、党性修养增强和履职能力提高,将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和各方面,重点培养干部战略思维、开放视野,强化干部沟通协调、团队作战能力,增强干部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本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作纪律要求时指出,为加强本次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管理,建设良好学风,保证培训质量,提升培训效果,全体读书班学员应端正学习态度、遵守纪律规矩、树牢学员意识,开展调查研究,严格学习考勤、遵守课堂纪律、杜绝弄虚作假,弘扬优良学风、珍惜学习机会,坚持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发挥表率作用,树立示范标杆。

读书班副班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山述兰宣读班委名单。读书班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元鹏发言时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将坚守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投入学习;学思践悟,以务实的学习态度提高自身能力;严格遵纪,以严谨的纪律要求保证学习效果,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举办本次读书班,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视,也是学校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的新起点,全体中层干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举办读书班的重要意义,珍惜学习机会。要深学细研,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本领能力。通过读书班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增强理论素养和水平,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助力推动学校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管理、教育评价等工作的改革发展。要从严管理,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全体学员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围绕中心学、带着问题学、对标先进学,以优异的学习成效展现出学校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校长刘树根在主持开班式时强调,干部队伍建设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关系着学校事业发展的成效,希望全体中层干部按照会议要求,提高站位、潜心学习、学以致用,以高质量学习成果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本次学习机会,认真对待学习内容和调研报告的撰写,杜绝弄虚作假;希望通过学习,强化各部门间的交流协同,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开班式后,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以“践行‘好干部’标准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中层干部的政治素养与能力提升”为题,围绕“如何当一名好干部”话题,为本次专题读书班作第一讲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力主持培训会。

读书班第一讲

余孝其表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对学校发展而言,中层干部的能力素质关乎学校“十四五”目标的实现、关乎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关系到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关系到无数家庭和社会对人才培养高质量的殷切期望。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要政治过硬,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本领高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既要强化政治能力,还要着眼学校事业发展,立足岗位职责,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余孝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指出好干部的标准:有强烈的政治规矩意识,对党忠诚,坚持组织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有开阔的眼界视野,坚持走出去,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解放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及时了解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从中找到单位发展的定位和契合点;工作执行力强,中层干部承担着上传下达、组织实施,确保目标达成的重要责任,要在深刻领会上级党组织的意图后,谋划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有担当精神,每一名干部都应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合力;有教育情怀,厚植育人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关爱学生,具有奉献精神。

校党委书记余孝其作开班第一讲

“如何成为一名好干部?”针对这一问题,余孝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担当精神。当前学校正处于推进“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未来五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彩虹与风雨相伴、压力与动力同在的五年,作为中层干部要认清学校发展的外部形势和内部存在的问题,增强危机意识和担当精神,抢抓发展机遇。二是要提升履职能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面临着许多新课题,需要干部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本领,才能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作为干部,要提笔能写、张口能说、遇事能谋、办事能成,全面掌握领导工作本身和具体业务工作的规律,做分管负责领域的行家里手。三是要追求自身进步。作为高校的中层干部,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努力追求自我提升。四是要筑牢纪律底线。要自觉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廉洁勤政上以身作则,发挥好示范作用,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真正做到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

余孝其强调,全体中层干部必须忠诚履责,只有把西华发展的路走好铺好,才能无愧于西华的发展历史,无愧于党的教育事业。只要干部队伍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永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狠抓落实的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真正发挥“关键少数”效应,西华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在主持第一讲时指出,培训结束后,各小组要按照班委要求,针对余孝其书记所讲展开交流研讨,所有参训学员要主动结合自身实际及所在单位现状进行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培训会精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据悉,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提高处级干部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