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赴雷波县开展心理健康护航工程系列活动

作者:李鹤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603

为更好地做好对口援建工作,结合雷波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需求, 68日至10日,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鹤,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舞动治疗师杨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王文娟三人赴雷波对马颈子镇中心校、马颈子镇松树小学、马颈子镇曲依小学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及学生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四川省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雷波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刘海峰,雷波县副县长余明凤、雷波县委组织部部长罗雅宏到场指导工作。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结对实施雷波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护航工程的通知》要求,西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口援建雷波县马颈子镇中心校、马颈子镇松树小学、马颈子镇曲依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本次心理护航活动主要包括图书捐赠、团体辅导和心理健康讲座三个部分。

69日,西华大学三位教师在马颈子镇中心校举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并在三所学校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由马颈子镇副书记罗松牵头,马颈子镇中心校、马颈子镇曲依小学、马颈子镇松树小学三所学校共同参与。

图书捐赠仪式现场

69日上午,参加团辅的师生早已对即将给他们带来舞动团体辅导活动翘首以盼。一走进团辅室,杨科老师分发给师生们五彩缤纷的气球,在活动的引导中,羞涩、有点安静和拘束的氛围一下子被打开。接下来,杨老师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和幽默的语言向大家教授了层层递进的八个放松动作,让在场的每一位成员逐渐打开了自己,情不自禁地跟着杨老师的指令舒展着身体,越来越自然。

尤其是团辅中的一个小男生,从一开始想说话不敢说,到一次次发言声音愈来愈响亮,不时赢得满堂彩。杨老师以气球为载体,让孩子们明白面对生活中喜怒哀乐时的做法,通过放松、释放、发泄等方法进行,每个紧缩的心都在这一场场团辅中逐渐被打开。




开展舞动团体辅导活动

王文娟老师以《心理危机识别讲座》为主题作了讲座。讲座从相关文件精神和背景出发,重点就学校心理咨询师的两难伦理困境问题做出详细讲解,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治未病”的过程,区别于普通病人看病。同时,王老师还讲解了心理测量的必要性以及相应的实施方法。王老师对儿童抑郁症的识别和干预问题作出重要分析,并提出呼吁:希望家长、学校、教师、社会共同努力,为儿童们的心理健康提供保障。

随后,李鹤老师以《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为主题,强调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做到四合健“心”、三全育“心”和三保强“心”。要突出教师的主导型和学生的主体性,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挖掘学生潜在心理品质,培养学生善学习、有兴趣、有担当。在危机干预方面,李老师以绘本故事为引导,教会教师们听到学生和家长的“难言之隐”,明确危机干预中的各部门工作职能及协作要求。通过讲座,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全面了解了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性和重要性,提高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和重视。




开展专题讲座

610日,应四川省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的邀约,在雷波县妇联的组织下,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舞蹈教师、舞动治疗师杨科老师为雷波县机关单位相关党政女干部开展了舞动团体辅导。辅导主要以心理调适、体态调整、减压减负为重点,帮助女干部释放压力,遇见更好的自己。这个过程也让来自不同单位的女干部更充分地体验到“舞动·净化心灵”的独特韵味。
   本次开展的结对实施雷波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护航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当地师生的高度关注。通过结对帮扶工作,不仅有利于三所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锻炼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而且有利于我校下一步更好开展教育硕士心理健康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构建大中小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提供了借鉴。


舞动团体辅导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