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黑山与四川合作没有距离

作者:张雪萍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12浏览次数:538


【四川日报】75日第一版以“首次访川,黑山共和国议长布拉约维奇表示——黑山与四川合作没有距离”为题,报道了黑山共和国议长布拉约维奇第一次来到四川访问,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新貌,并在我校与黑山留学生互动交流一事。全文报道如下:

黑山共和国议长布拉约维奇表示——

黑山与四川合作没有距离

应全国政协邀请,黑山共和国议长布拉约维奇于529日开启了为期7天的访华之旅,其中3天在四川访问。这已是布拉约维奇第十次访华,但却是他第一次来到四川。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看灾后新貌,在西华大学与黑山留学生互动交流,实地走访四川企业了解探讨合作可能……64日,在即将离开成都时,布拉约维奇用“丰富多彩”形容自己的访川之行。

  “所到之处,我有一种和好朋友相处的感觉。”在布拉约维奇的话语中,“友谊”被反复提及。他认为,黑山与四川合作没有距离,他和同事将继续推动两地交流合作。

  谱写中黑友谊的川黑故事

62日一大早,布拉约维奇一行率先来到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为地震罹难者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默哀致敬,并敬献鲜花。“地震遗址让我想起了1979年黑山地震的那段经历,我们发自内心地为逝者哀悼,为幸存者祝福。”布拉约维奇郑重地说。

  亲眼看到重建后的映秀新貌,布拉约维奇表示,汶川和黑山一样,在地震后都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帮助,“我非常理解其中的艰难,也深知各方援建的重要性。”

  在博爱新村饭店,布拉约维奇和映秀的老百姓拉起家常。“地震十年了,这里的百姓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布拉约维奇感慨地说,中国各省援建、世界各国援助四川地震灾区,反映出人类团结协作的精神。

  不仅是灾后重建,布拉约维奇坦言,透过四川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既有城市的巨大发展,也有百姓的生活改善。”布拉约维奇说,中国改革开放数十年带来的各个领域的变化,正在展现出来。

    此次来川,布拉约维奇还专程前往西华大学,和那里的黑山留学生交流座谈。“他们的话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在这里受到了热情接待,结交了很好的朋友。”布拉约维奇说,青年交流是双边交流中最好最直接的方式,他希望把中黑友谊延续下去,谱写中黑友谊的川黑故事。

  诚邀四川企业到黑山投资合作

    64日,布拉约维奇把在川访问的最后一天时间“贡献”给了两家企业——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和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向他们抛出橄榄枝:欢迎到黑山投资合作。

  “我本身是学设计的工程师,真希望在这里多留一段时间,向同行学习。”在铁投集团,布拉约维奇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布拉约维奇毕业于黑山大学建筑学院交通专业,曾担任黑山交通和海运部部长。提及黑山的工程建设,他滔滔不绝。从公路到铁路,从码头到港口,布拉约维奇热情地介绍黑山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际上,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在黑山当地合作的实例”。

  让他没想到的是,中铁二院有一个考察团正在黑山考察,双方就铁路建设与港口配套设施改造等项目开展商讨磋商。四川铁投集团下属公司也与黑山的一家酒庄签署了经销协议,与黑山下戈里察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非常高兴看到你们对黑山的兴趣,期待这样的交流合作有实质性进展。这对企业打入欧洲市场也是有益的。”布拉约维奇强调,友谊是没有边界的,尽管相隔千山万水,黑山和中国良好的政治互信,给黑山和四川带来了更多合作机会,不仅是基础设施,还有经贸、旅游等方面。

  在中铁二院,布拉约维奇还与大家一起种下了一棵代表友谊的桂花树。“下次再到四川来,我要来看看这棵树。”布拉约维奇期待下次的四川之约有更多具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