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获佳绩

作者:杨舣可来源:机械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923

6月17日-1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组委会主办,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举行,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选拔的十支队伍与全省高校各队伍展开竞技。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派出的十支队伍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有望进入全国决赛。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分为“仿生机械”“生态修复机械”“慧鱼创新(创意)设计”三个赛道,旨在引导大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和其活动规律,激发大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怀。

参赛师生合影

此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师生的创新力与实践力,一等奖作品《沙漠绿舟斜坡草方格铺设机器人》针对当前我国现有草方格铺设机器人所存在的无法精确把握草方格大小、斜坡无法种植、人工驾驶无法精确把握1*1m大小等不足,重新设计,首创斜坡大于30°沙漠草方格高效铺设机器人。作品从设计到最终成型耗时近14个月,最终代表学校荣获佳绩。

比赛答辩现场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特色,得到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专家评审现场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以各类赛事为依托,积极推进学校创新实验室建设,拓展实践教学内容深度与广度,提升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0年,我校学生作品《老有所倚——自动升降式如厕助力装置》作为四川赛区选送参加全国决赛的14项一等奖作品之一,以其结构新颖、使用舒适、收纳方便,赢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最终斩获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附:获奖名单

第十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指导老师

团队成员

获奖等级

沙漠绿舟首创斜坡草方格铺设机器人

肖继学、孙仁云

张敏、李志新、周鹏、李晨阳、杨鹏

一等奖

多场景全自动化树苗种植一体机

周利平、肖继学

  

杨舣可、赵增振、范国锋、刘森焱、杨帆

二等奖

水面漂浮物收集船

孙仁云

韩思源、赵远松、余宗霖、马龙羽

二等奖

一种机械式半自动轧草压土一体化装置

封志明

李世玉、杨鹏、王英卓、杨超富、张海军

三等奖

电熊-仿生扑翼飞行器

孙华

陶绪杰、罗文博、杨若彤、王泓霁、徐言全

三等奖

赤潮清理机器人

  

张庆功

陈信、厍伦元、张媛媛、胡佳玉、王慧兰

三等奖

“沙”固沙机械车

陈宏

  

何雪松、余玮淞、陈兴伟、余仕龙、姜易为

三等奖

沙障设置机器

孙华

  

张驰豪、赖瑜、梁鑫、李国鑫、皮继华

三等奖

仿生壁虎

李金宽,兰鹏

蒋甜雨、叶顺菲、朱茜,杨粤、唐一丹

三等奖

一种助鱼洄游的泵装置

江启峰

杨宗洁、王佳雯、刘畅、张苡源、王啟帆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