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幼儿园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作者:吴珏宁来源:附属实验学校发布时间:2012-06-04浏览次数:2616

      6月1日上午9点,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歌舞盛会,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大会以《少先队队歌》拉开序幕,活动分主题队会、文艺演出两个部分。主题队会上,老师们对新加入少先队的同学佩戴红领巾,并表彰了2012年度各年级三好学生,后勤服务总公司及附属实验学校领导为三好学生颁奖。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委书记郭建军致辞。他诚挚地祝福全体同学节日快乐,并表示,学校将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帮助同学们成就未来。随后,附属实验学校校长郭和群对孩子们表达了节日的祝贺。
       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尤其当一年级的小朋友表演的热情洋溢的《草原小骏马》,掀起了全场气氛的高潮。其他年级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爱因为在心中》、《蜗牛与黄鹂鸟》、《功夫小子》等节目也受到一致好评。
       又讯,5月31日上午9:30, 西华大学幼儿园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汇演活动。后勤服务总公司的领导与幼儿园的全体师生及家长一起观看了演出。
       后勤服务总公司党委书记郭建军对关心支持幼教事业的朋友和家长们表示感谢,诚挚地祝福幼儿园全体师生节日快乐,同时希望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将幼儿园办成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幼儿之家,让幼儿园的孩子有一个绚丽多彩的明天。
      随后,汇演在欢快的舞蹈《欢聚一堂》中正式拉开帷幕。整台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舞蹈、韵律操以及武术表演等14个节目。其中舞蹈《大家一起喜洋洋》、韵律操《小动物来相会》和武术表演《中国功夫》把汇演引入高潮。 最后,文艺汇演在大班孩子的舞蹈《明天会更好》的表演中落下帷幕。

幼儿园小朋友精彩的表演

惟妙惟肖的表演

   

编者按: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们走进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走进课堂,分享体验孩子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氛围。

     

                                              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在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附小)的一天体验

     小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远大理想在这里孕育,高尚的情操在这里萌生,良好的习惯在这里养成,生命的辉煌在这里奠基。
     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一个大学里孕育的“孩子乐园”,一方别有洞天的天地。
                                                                                                                                          ——题记

     

                                                晨读篇——书声朗朗   迎接朝阳

       
      阳光明媚的五月,绿树婆娑,初升的阳光照着银杏树掩映下的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时,显得特别有朝气。
      清晨,刚走进附小,就看到已经有穿着整洁的校服、背着书包的学生进教室了。修葺一新的教学楼给人赏心悦目的感受。
     早上八点,是同学们开始晨读的时间,走在教室长廊上,可以听到教室里传来的朗朗书声,附小新的一天,就在这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声音中开始了。
      学校德育工作办公室主任兰利告诉我们,晨读的主要内容是国语,低年级的学生背《三字经》《百家姓》等,中高年级的就背《论语》《孟子》等,学校长期坚持让学生诵读国学,因为这是传统文化的根本所在,必须从小培养。
      在走廊的宣传橱窗里,写着几个铿锵有力的大字——修身养才,立学敏行,这正是附小的校训与教学目标的题中之义!
     清晨,清新的空气中氤氲着孩子们受经典熏陶和传统文化浸润的书香气,在国学早读中奏响一天欢乐的交响乐,在传统文化的伴奏中,一轮红日已经悄然升起……

                       
                                              学习篇——提出问题  自主学习

     
      小学三年级上午第一、二节课是语文课,任课教师是夏洪丽老师。
     夏老师通过对上节课的简单回顾把孩子们带入了一种学习状态,接着便正式进入新课文的学习。今天,夏老师所讲的课文是《李时珍》,“李时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李时珍为什么能写出《本草纲目》呢?”“李时珍为什么可以成为伟大的人呢?”在夏老师的启发下,一篇课文的题目就被读出了疑问、感叹、尊敬三种语气,并带着提出的问题,孩子们开始了第一遍阅读,并且在阅读过程中要找出容易读错的字词。
      显然,孩子们都在课前进行了预习,把自己认为容易读错的字词早已标注在了课本上,积极的孩子们在第一遍阅读没有结束前就早早地举起了手,生怕自己发现的“秘密”被其他同学抢先提出来。
      孩子们用火眼金睛发现了不少容易读错的地方,例如李时珍的“珍”该念“zhēn”而不是“zhēng”,疑难杂症中的“症”该念“zhèng”而不是“zhèn”,类似的易错点孩子们发现了很多,他们不光要发现问题,还要把自己认为易读错的地方教全班同学正确的读法,这种办法提高了学生自主发现问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小组朗读比赛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四人一小组,共九个小组,夏老师分配了每个小组所读段落之后,每个小组就开始大声地朗读起来,期间,我们还发现一个组的小男孩因为读得心不在焉受到了坐在对面的小女孩的“指责”,她那义愤填膺的可爱样子像是在告诉小男孩,如果你不认真读,我们这组就输了,这可是“为荣誉而战”呀!
      《本草纲目》为什么被誉为“东方的百科全书”?孩子们对此很感兴趣,想听老师继续讲下去,但是夏老师却给孩子留下遐想的空间,让孩子们课后自己去查资料,去书店,自己了解更多的知识……
      第三节课上课时,我们来到了隔壁教室——数学老师罗小琳的课堂,刚刚在感性的语文世界中驰骋的我们,又将跟随孩子们一起去数学的海洋中遨游。
      罗老师这节课是讲未知参数“x”的运用,即通过对未知参数的形象化讲解以及实际应用让孩子们对未知参数这一概念有初步认知。接下来,罗老师让孩子们自己出题,自己设置未知参数,与其他孩子分享自己的题目。
     罗老师认为,好的教育产品由好的教育理念支撑,特别是在数学这类探究式学科中,一定要发挥孩子们的自主探索精神,还要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的小组学习能力,注重于他人共同探讨得出结论。好的学习资源,好的教育理念,需要用好的学习方式保障结果,如何把枯燥的数学,枯燥的未知参数变得真实可感,生动有趣,把数学世界中的五彩缤纷展现在孩子们眼前是小学数学教学最重要的关键点。

        

                                                 快乐篇——团队友谊   茁壮童年

        
       短暂的午休后,我们来到了附小的运动场,遇见了正在作上课准备工作的体育课教师纪顺炳。据纪老师介绍,体育课是大多数孩子最喜欢的一门课。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低年级的学生要保证每周至少4节体育课,中高年级要保证每周3节体育课。体育课就是要以学生为主,让他们主动参与,主动去学一些体育项目,不一定要达到技术规范、动作到位的效果,尽量做到复杂动作娱乐化,增强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在运动场上,我们看到孩子们热情高涨,充满着无限的活力。这节课,纪老师教孩子们“三步上篮”,孩子们积极性很高,虽然看上去动作不太标准,还有点滑稽,但是不服输的孩子们练习了一遍又一遍,还拉着纪老师看他们上篮表演。后来,兴致高涨的孩子们开始玩起了传篮球游戏,篮球在一双双小手间传递,伴随着从未间断过的欢笑声、呼喊声,每个人都享受着这样的欢乐时刻。
      整节课下来,纪老师忙得团团转,看到孩子们这么有热情,纪老师也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他说:“体育课重在孩子的参与,增强体质,小学是打基础的关键阶段,不仅在于学习上的基础,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能为今后漫长的人生提供一两门锻炼身体的技巧,做到终生锻炼。并且,体育精神也是需要从小灌输给孩子们的,锻炼意志,永不服输,不做温室花朵,让他们在遇到问题时学会冷静对待,要时刻提醒自己:我很坚强,我很棒!”
      去附属实验学校前,就有师生反映西华附小的课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今天下午,组织孩子们进行课外活动的是一位阳光、豪爽的年轻教师康燕。康老师说,课外活动主要是在游戏中让孩子们体会到快乐,来自团队合作的快乐和拼搏坚持的快乐。
      今天下午康老师带领孩子们玩的是抱团和推小车游戏。“两人两足”、“三人三足”、“六人六足”等游戏,靠的是团队的协调配合,孩子们立即组团配合着,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玩得不亦乐乎。一个孩子说:“我最喜欢课外活动课做游戏了,我交了好几个好朋友,我们每次都在一组,我们组老是赢!”
      通过有声有色的体育课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一些不太喜欢锻炼的孩子都加入了这个充满活力的游戏圈儿。六年级的潘天博本是个胖小子,对体育运动不感兴趣,后来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了金牛区举办的“6+1”趣味运动会,这是一项集体项目的体育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到“让我快乐”,正是因为被选拔参加比赛,“小胖”为了不拖集体后腿,坚持锻炼。参加比赛之后,发现瘦了不少,看上去更有活力了,上体育课的积极性也高了。

      

                                                          成长篇——关注心灵  播种情操

        
      当我们正准备离开学校时,抬头看见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王旻妮办公室墙上贴得密密麻麻的学生祝福卡片,看到了孩子们一颗颗单纯善良的感恩之心。
      品格乃是人才素质的核心,成功属于善良、正直、诚实、勇于承担责任的人。品格教育就是要让儿童知善、乐善、行善、进而将善内化为行为习惯。
      学会感恩是一门大学问,是一项需要学校、家庭积极配合完成的孩子早期情商培养工作。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都会对他产生影响,其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比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比学校教育还要重要。据王旻妮副校长介绍,学校非常重视孩子的情操教育和品德教育。为了加强父母与孩子间的亲子互动,学校要求孩子们定期为父母做一件让他们感动的事。例如给父母做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等等,事情虽小,但是能让家长感受到孩子的成长,能让家长感受到学校教会了自己的孩子感恩,从而也加强了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双向互动,更有利于孩子的情商发展。

后记:
      据西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郭和群校长介绍,西华附小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各种办法,鼓励支持教师不断成长进步。附小的教师队伍是一支“学习型”的教师队伍,所有教师都要定期接受在职培训与教研培训,并且在寒暑假时还要去新课标贯彻落实得较好的省内外学校“取经”,力求汲取先进教学理念,找差距,促发展,提升学校教学水平。近年来,西华附小学生“读得快、写得快、算得快、背得快”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在西华附小这一天的体验与感受中,我们发现每个孩子都有一种强烈的存在感与自信心,那是因为学校一直秉承尊重和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原则,把孩子们当成初升的朝阳,当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来对待,永远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孩子,心怀学生,教才有情,有情的教育,才是德育立校的根本所在。
   这一天的体验充实而快乐,感受到孩子们童真般的欢快生活,感受教师们享受地用心教学,感受学校文化的优良深厚。
                                                                                                        (雷雨田  翟元平)

夏洪丽老师的语文课堂

钟清兰老师的语文课堂

学生课外活动之“抱团游戏”

学生课外活动之“推小车游戏”

德育教育的阵地——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