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人文学院“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曹顺庆教授学术报告会圆满举行

作者:潘殊闲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0-04-14浏览次数:622

      4月13日下午4:00,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全国比较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曹顺庆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莅临我校进行了一场题为“比较文学变异学”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潘殊闲主持,人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大清等领导、老师和同学3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在曹教授诙谐幽默的开场白中正式拉开帷幕。曹教授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诠释了比较文学的概念、渊源、发展流变,最后归结到比较文学的变异。文学与文化甚至文明中的变异是大家经常能都感受到的,但人们没有从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对这一现象进行归纳、梳理。曹教授高屋建瓴,将这一普遍存在的现象进行理论概括,第一次提出了“比较文学变异学”这一学术新概念。据悉,“比较文学变异学”是曹教授新近完成的国家社科重点规划项目。
      最后,曹教授还以精辟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为此次学术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这次讲座,我校师生对比较文学及其变异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文化修养,同时也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曹顺庆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