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顺利举行研究生论坛(第五场)

作者:学生通讯员 武梦 陈艳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707

6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6A-126举行研究生论坛(第五场)。学院研究生秘书熊贤2016级、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陈艳、魏来、谢英、刘鸽、江旭梅五位同学分别进行了汇报,刘文君担任主持人。

陈艳同学汇报的题目为《中国传统道德思想对苏轼廉政思想及其实践的影响》,她分析了课题研究现状,着重从儒家思想、道家思想两方面阐释中国传统道德思想是如何影响苏轼的廉政思想及其实践,并指出苏轼廉政思想的研究有利于推动当今廉政建设。魏来同学从唯物主义色彩、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与传统文化的辨证思维、共产主义与大同理想、儒学与马克思主义的民本思想四个方面论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契合》。谢英同学汇报的题目为《浅析程朱理学派和谐思想》,通过古代的孔子、近代的孙中山、现代的习近平阐释古今之和,从人与自身的微观、人与社会的中观、人与自热的宏观解释程朱之和在汇报中,她指出自己根基尚浅,未来要立足文献、常览时政,以便更好地进行研究分析。随后,刘鸽同学通过对施树青及她的《香港三部曲》进行相关介绍,论述《施树青“香港三部曲”中的殖民记忆与殖民颠覆》。最后,江旭梅同学汇报的题目为《<论语>中的君子人格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与路径研究》。从选题原因、《论语》中君子人格的内涵、君子人格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价值、现实价值、工作路径五个方面展开论述,着重强调《论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意义。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参会同学们积极思考,针对汇报内容积极提问。同学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学生汇报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