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开展西华讲堂

作者:王磊来源:社会发展学院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次数:928

620日下午,中国著名社会学家、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应社会发展学院邀请,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2厅作了“应急管理新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社会发展学院院长钱宁教授主持,社会发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参加。

童星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其所率领的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团队在国内位于学术最前沿。在本次讲座中,童教授通过“一案三制”的综合应急管理体系介绍了我国危机管理发展过程和现状,并通过阐述公共安全治理的理念、框架、过程和“三棱锥模型”让师生们对公共安全治理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另外,他还详细介绍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的产生过程和职能,让师生们对我国新时代大部制改革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童教授以生动的图示教学表示出风险、突发事件、危机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以“2003SARS疫情”、“2008年南方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等危机处理过程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和案例比较,从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交叉视角,理清了危机管理的显隐性脉络,提出了“风险灾害危机演化连续统与全过程应对体系”。最后,童教授对风险治理背景下的社会工作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为从事社会工作专业的师生提供了有益参考。

讲座的最后,在场同学们向童星教授积极踊跃地进行了提问。针对大家的问题,童教授热情、认真地给予了回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积极参与。

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拓宽了相关专业师生在此领域的研究思路,有利于为学校营造良好的人文社科研究氛围。

  报告会现场(一)

报告会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