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月】78级校友、成都方德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裴鸣作创新创业报告

作者:邓立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发布时间:2012-09-27浏览次数:622

      金秋的9月,丹桂飘香,西华大学迎来首届“校友活动月”。9月25日上午9:00,78级校友、成都校友会副会长、成都方德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裴鸣先生应邀在一教五楼会议室为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创业创新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毛正强主持。

      裴鸣校友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他们那个时代和当代教育的区别。他指出,以前大都是精英教育,600多万人只录取30多万人,考上大学就不用愁,工作包分配。而当代社会是一种竞争的环境,竞争越激烈,机会也就越多。他指出,作为经济与贸易学院的学生,首先要学会算账。经贸就是做市场,所以,客户是关键。大学教会我们的是思维方式,而以后进入社会则会得到更多的磨练。读书和社会实践经验都是获取知识的途径,人是社会人,因此要多多参与社会实践。
      裴鸣在谈到自己的发展历程时说他本是工科学生,对营销和投资都是“门外汉”,所以要学习的就更多:首先基本功必须要扎实。说到基本功,理论知识也要有所了解,如商法、市场营销学、商务英语。说到内贸与外贸的区别和联系时,他说不管内贸和外贸,道理都是想通的。商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诚信。当然,诚信不只是指诚实,对一个公司而言,诚信是要靠实力说话的。立足于自己的专长,了解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市场预测,诚信做事,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才有可能占据稳定的市场份额。接着,裴鸣就大学生创业问题作了讲解。他说他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去开公司,毕竟大家还不成熟,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沉淀。而且开公司打开市场是很难的,要有优质的产品,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技术。对管理者而言,首先要了解丰富的市场信息和产品的功用、特色以及技术支持、价格优势等,要熟悉各个行当的规则和国家政策,做好风险预测和财务管理,做到产品专业化和贴心化。
      最后,裴鸣与经贸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结合当代社会基本情况和自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答了学弟学妹的现场提问,还分析了电子商务和保险行业在外贸经营方面和国际贸易体系方方面面的问题。裴鸣的精彩讲演获得了经贸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