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允武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唐丽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2-10-19浏览次数:746

      应人文学院邀请,10月18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允武教授作客人文学院“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从法科学生的困境看其‘就业力’的提升”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冯永泰主持,人文学院法学专业师生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允武教授的讲座主要从“法科学生的困境”和“‘就业力’的提升”两个方面展开。他首先分析了法科学生所面临的主要困境:一是学生素质难以适应社会需求;二是法学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三是毕业生社会接纳度低。接着,王教授进一步从法科学生实践能力差、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思维能力缺乏、职业伦理观念不强和知识结构不合理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导致学生素质难以适应社会需求的原因。对法学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王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法学教学管理经验和通过与境外法学教育的比较,提出了“我们现在的法学教育是典型的低起点教育与高素质专业要求相结合”的观点。针对以上法科学生所面临的困境,王教授认为要从政府有所担当、学校转变教育教学模式和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三个方面来加以解决。他特别强调学生应该从专业能力、适应能力、竞争能力等几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充实自己,以避免踏入“重疑难复杂、轻常规典型”的误区,并以此来全面提升自己的“就业力”。最后,王教授语重心长地给在座的同学提出了养成良好职业态度,做好角色转换准备等六点特别提示,获得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在提问交流环节中,王教授也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将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以较强的“就业力”走上社会。

王允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