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人文学院举办“法律诊所教育漫谈”专题讲座

作者:钟凯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1006

应人文学院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高跃先20091130在六教多媒体教室为我校师生举行了题为“法律诊所教育漫谈”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主办,学院法学系、分团委具体承办。副院长冯永泰主持了讲座,法学系的部分教师以及近200名法学专业的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高跃先首先从20世纪美国民权运动入题,对法律诊所教育的源头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对中国的法律诊所教育背景、法律诊所教育的特点、方法以及面临的困境与瓶颈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他认为,我国目前法学教育的现状在于重理论、重知识,而学生动手能力严重不足。因此,为了满足法学专业职业化教育的需要,充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法律思维习惯,有必要丰富法学教育模式,充分引进以学生为主导的法律诊所课程,并通过运用情景教学法、单独指导法、合作学习法、反馈学习法等多种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个人实践能力的提升。最后,高跃先援引美国大法官霍尔姆“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的名言,并指出,只有在经验中学习,通过经验与知识的双重积累才能实现学生从理论学习者到实务工作者的转变。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法学专业同学的视野,也为我们目前的法学专业教育提供了诸多有意义的思考。

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