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厦门大学赵致琢教授谈科学技术创新研究的哲学思考

作者:数计学院 晏力来源:数计学院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629

   10月25晚,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赵致琢教授应邀在数学与计算机学院6A--520浅论科学技术创新研究的哲学思考为主题作了一场生动而富有启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何明星主持。
  报告会上,赵教授首先从科学哲学的目的出发详细地介绍了科学哲学所包含的内容及其研究对象,接着,提出科学思想的三步曲和进行科学研究的四个层次,总结和分析了经验方式下进行科学创新的路径和方式。在与美国科学家的科学观作对比基础上,赵教授提出了进行科学研究创新的观察点,指出从新思想、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研究的途径,并通过实例对科学技术原创性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赵教授还与现场师生互动,热情地解答大家所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气氛热烈,赵教授风趣生动的讲解让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