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浙江工业大学万跃华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作者:曾益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752

     10月28日下午2:30,在四教报告厅,Thomson Reuters高级顾问、Elsevier Scopus内容甄选委员、浙江工业大学万跃华教授应我校科技处和图书馆的邀请,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利用SCI进行课题创新发表高水平论文及申请基金——从论文选题、投稿期刊选择、英文论文写作技巧到同行评审”的学术讲座。300多名青年硕士、博士,学校申请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等到场认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劲松主持。
     李劲松副校长对万教授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此次讲座正值我校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预申报阶段,希望老师们通过积极交流和学习,汲取知识,为实现学校的目标努力奋斗,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万跃华教授结合他多年从事信息参考咨询的工作经验,从我校近年来SCI论文的收录及被引用情况谈起,分别从课题选择、论文写作、投稿技巧、课题申请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撰写高质量的科研论文以及如何提高发表SCI论文的命中率。此外,他还以大量的实例深入阐述了“SCI、SSCI、A&HCI收录原则”、“如何利用SCI数据库进行课题创新、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国家基金”等问题。在讲座中,万教授还特别突出了一些起关键作用的细节,如论文标题及摘要引文的撰写要点,投稿的先难后易原则等等,指出了大家在平时论文写作及投稿中容易忽略的问题。  
     讲座内容丰富,资料详尽,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不乏实际应用的技能。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争相就相关问题和万教授进行热烈而深入的探讨。许多师生表示,希望学校以后多开展类似的学术讲座,以提高广大师生的科研学术水平。


万跃华教授简介:
     万跃华教授长期从事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多媒体信息检索等研究,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各类论文八十多篇,其中被三大引文索引收录二十余论文。他同时还担任国内外多种刊物的审稿人,对“利用SCI提高投稿率和申请国家基金及课题创新研究”以及“利用SCI等数据库开展深层次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深入的研究。
  万教授曾受邀为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数十所高校作学术报告,深受广大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会场
万跃华教授正在讲授
3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