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张伟年教授来校作“从小学奥数题说起”主题讲座

作者:左昊 高慧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736

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数学专业的兴趣,开拓专业视野,5月24日,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二厅开展了以“从小学奥数题说起”为主题的西华讲堂,特别邀请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伟年教授来校作讲座。此次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王玉兰教授主持,学院教师代表及数学专业学生190余人参加。

讲座一开始,张伟年教授以小学五年级竞赛题“求解引出了求解幂和问题”,提出3次求和的问题可以转化为求4次差的方法来求解,找到方法后,从最简单的1次解法入手,即使复杂的3次求解问题也在张教授的讲解下迎刃而解。他强调数学的学习研究最关键之处在于思考,并善于寻找方法与解题思路,将复杂的难题拆分化解为简单的部分。随后,张教授进一步拓展和发散幂和问题,讲解了James Bernoulli等数学家发现和总结的5条关于求解幂和问题的定理。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讲解的内容、专业困难等方面积极踊跃提问,张伟年教授都一一作了解答。

此次讲座也不仅让同学们懂得了数学学习与思考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启发数学学习思维,拓展了数学视野。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