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给未来的天使缝上翅膀——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张安林 曾海田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1-24浏览次数:923

    1016,应西华大学之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路在4教报告厅作了名为《现代教育理念与人文学术传统》的讲座。校长孙卫国,副校长何建平,相关部门、学院的老师以及500余名同学倾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孙卫国校长主持。
   
王教授从现代世界的划分方式入题,借用大量中西方社会发展进程与教育发展的对比实例,详细阐述了社会发展进程与教育的关系、中西方教育的发展进程以及人文科学在历史进程中的作用和意义。他
结合中国教育和文化传统的特点,深入剖析了在新的社会经济背景下教育的目标、意义和特点。他指出:教育的总体要求既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要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培养学生的兴趣、习惯和对社会、他人及自然的责任心;既要发展学生的智商、商、体商,也要激发学生的好奇商。因此,教师不应把学生视为接受知识的容器,而应将学生看作可以点燃的火种,教师的使命就是让思想朗照星空,为未来的天使缝上翅膀。王教授新颖的观点、深邃的思想和诗一般的语言,引起了听众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广大师生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孙校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王教授的讲座让人受益匪浅。作为教师,应该更多的思考什么是教育、什么是育人以及怎样育人。

    随后,王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自上学期以来,学校已举办多场类似讲座,目的是营造学校人文氛围,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努力将西华学子培养成“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  

    王教授讲座录音可以点击西华广播网站“打榜节目”收听。网站地址:http://radio.xhu.edu.cn/ 

孙卫国校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王晓路教授简介

王晓路,文学博士,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四川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

先后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访问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城市大学访问教授;2007年起担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客座教授。

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完成两项;出版论著、译著多部,中英文论文多篇。兼任英文刊物《比较文学:东方与西方》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