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孙卫国谈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大学和教师的要求

作者:张安林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7-02浏览次数:727

      “建立创新型国家对大学教育的要求是:要培养具有公民素质、人文修养与社会责任感的人,要培养具有协调与合作精神,表达与理解能力的人,要培养具有专业基础与专业能力的人,要培养具有跨专业、跨文化能力的人,要培养具有以探究为基础的学习能力的人…….” 6月30日下午,校长孙卫国以“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大学合教师的要求”为题,侃侃而谈。
      全体中层干部、正高级职称教学科研人员、博士聆听了报告会。      
孙校长从国际前沿最新学术成果,中国科技发展现状、困难、危机以及对策,谈到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对大学和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并结合学校在国内高教评价系统中的位置及近几年的变化,对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学科建设的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我校教师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应当发挥的作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孙校长谈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某些领域已经居于世界前列。但是,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还有所欠缺。
      孙校长表示,大学,在建立创新型国家中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要为国家培养大批具有适应世界变化的拔尖创新人才。
      他进一步对我校教师提出要求:要教学与育人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广大教师要发扬校庆精神、勇攀学科高峰,早日实现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副校长胡丹主持了报告会。他表示,报告使大家明确了努力地方向,全校教职员工要结合孙校长的报告,对学校如何发展,教师如何育人进行深入思考。

相关链接:
    创新型国家是指以技术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驱动力的国家。主要表现为: 整个社会对创新活动的投入较高,重要产业的国际技术竞争力较强,投入产出的绩效较高,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在产业发展和国家的财富增长中起重要作用。作为创新型国家,应具备以下四个特征: 创新投入高,国家的研发投入即R&D(研究与开发)支出占GDP的比例一般在2%以上;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以上;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国家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通常在30%以下;创新产出高。为了在竞争中赢得主动,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我国把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6年1月9日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中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目标: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使科技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指标是,到2020年,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要从39%提高到60%以上,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要从1.35%提高到2.5%。
      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努力寻求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道路。一些国家主要依靠自身丰富的自然资源增加国民财富,如中东产油国家;一些国家主要依附于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和技术,如一些拉美国家;还有一些国家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国际学术界把这一类国家称之为创新型国家。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