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苗笑武话“且从西游悟人生”

作者:刘波 学生通讯员 唐仲汶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539

  11月29日15:00,西华讲堂之“且从西游悟人生”在四教报告厅如期举行,四川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师——苗笑武应邀担任主讲人,他从与众不同的视角为我校学子解读了古典小说《西游记》。
    在开讲之前,工商管理学院朗诵队将歌曲《平凡之路》与朗诵《我们勇往直前》在现场进行了表演。   
       开讲后,苗老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段文字“我像一个优伶,时哭时笑着……”并对此作出注解,以此表明《西游记》并不是浅显滑稽的小说,更有其独特的魅力。他通过分析作者所在时代背景以及原文的细节描写得出个人见解:“悟空本来就不存在,佛祖肯定存在。”同时,苗老师又从有理有趣有实之幻、西游之心学、对人性自由的向往和自我价值的肯定、呼唤人性美四个方面对西游进行了评述。在其讲述过程中,苗老师语言幽默风趣,智慧箴言信手拈来,让同学们理解到了其中深刻的道理,赢得观众不时热烈的掌声。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苗老师再次用诙谐有趣的话语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提出了期望:“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西游中收获感悟,有所追求。”
      此次讲堂为广大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感受西游魅力、体悟人生,丰富了大学生的第二课堂生活。

活动现场


主讲人简介:
  苗笑武,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中华经典诵读、演讲与口才、大学语文课程主讲教师,四川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多年从事汉语言文学类教学工作,在国学诵读、演讲口才、写作、播音主持及教学、普通话推广等方面拥有突出特长。曾获得四川省第六届“园丁杯”教师演讲大赛第一名、四川师范大学“优秀课堂成果奖”第一名。多次荣获校内赛课一等奖、年度优秀教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