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名教师应邀参加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预制菜产品研发技术论坛并作报告

作者:林洪斌来源: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693

近日,为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机遇,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四川预制菜产业优化升级,由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第一餐饮资讯协办的跨越·新发展—预制菜产品研发技术论坛在成都锦城原舍酒店举行。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川菜工业化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四川省科技厅川菜工业化技术路线图编制专家委员会召集人、川菜工业化技术研究院总负责人车振明教授,西华大学果蔬保鲜与加工研究所所长、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邢亚阁教授以及林洪斌副教授应邀出席预制菜产品研发技术论坛,并在论坛上作报告,为预制菜产业的良性发展建言献策。

车振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预制菜的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在当前政府支持力度大、行业发展迅猛、消费者需求扩大的背景下,从事预制菜行业的各企业应当积极转变思想、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加快预制菜标准制定以及合理布局,推动四川预制菜产业高效、持续、健康发展。依托川菜影响力,整合各方优势,占领中国预制菜发展高地。

邢亚阁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川菜工业化作为全国预制菜和川菜预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蔬菜贮藏保鲜新技术的应用能够带动传统川菜餐饮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化产业振兴与绿色生产,加快实现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全产业链现代化。

林洪斌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餐饮行业面临“四高一低”的影响背景下,预制食品在市场上的销售额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当前预制菜产业门槛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科学技术研究严重缺位。行业各界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预制菜原料、工程化设备以及品质保持等方面的技术研究。

随后,教授们还与各企业负责人就预制菜产业的发展重点、核心问题、消费市场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就预制菜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未来,在政府、专家及行业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提升预制菜工业化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美味、健康、营养的预制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