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导杨金才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作者:学生通讯员 於波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1-11-14浏览次数:666

      11月10日,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在西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作了题为《英美文学研究的选题、视野与方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瑛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200余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尚未开始,报告厅里已座无虚席,师生齐聚一堂,期待着本次讲座的开始。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杨金才教授微笑着步入了报告厅。杨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解了关于论文选题的问题。他强调,恰当的选题是写好论文的基础所在,选题应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从所熟悉的内容出发,掌握最前沿的学术动态。在此基础上,要善于发现新问题,“写人所未写,发人所未言”,这就需要交换视角,关注相邻学科的交叉性,从而寻找空白点。
      同时,杨教授指出,选题宜小不宜大,力争做到深入开掘、点面结合。接下来,他介绍了研究视野的问题。他强调,作为英语语言的研究者和学习者,不仅要掌握好英语,更应该能够娴熟地驾驭母语。读书要学会好学深思、善于生疑。正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
      最后,杨教授举英美经典作家作品之例,为大家讲解了如何从文化视角探讨文学作品。他提到,透过文学,读者可以了解到某一时代的文化背景与内涵,反之,也正因为对文化研究的逐层深入,使得当代西方文论呈现出多元化态势。
      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儒雅的风姿,杨教授精彩的演讲深深地吸引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师生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杨教授精彩的演讲表示敬意与感谢。这次讲座,使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在英美文学的选题和方法上得到了启迪。
      杨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现当代西方文论、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杨教授作精彩报告

杨教授(前排中)与学院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