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到我校讲学

作者:王维洁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0-05-31浏览次数:581

      5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吉象教授应邀在四教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影视艺术鉴赏”的学术讲座。全校师生三百多人聆听了讲座。
      彭吉象教授回顾了世界电影与中国电影的起源,详细讲述了中国电影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五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三次发展高潮,从历史反思、文化反思等角度展示了中国电影的百年艺术长卷,并现场播放了大量珍贵的老电影资料片段,使在场师生更好地了解影视艺术的相关概念,更形象地感受影视艺术的魅力。彭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资料,旁征博引的风格,尤其是对《渔光曲》、《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东流》、《枯木逢春》等中国电影史上经典作品的分析,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影片的现实主义内涵和对中国传统美学的继承,让我校师生在走近大师、聆听经典的过程中,从全新的角度重新领略这些银幕佳作永不磨灭的艺术魅力。

彭吉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