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唐稷尧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杨洁 唐丽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1-11-08浏览次数:683

114下午4:00,学校新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特邀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现任四川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常务理事唐稷尧教授来校做了题为《当代刑法的目标与基本理念》的学术报告。人文学院副院长潘殊闲教授主持报告会,法学系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唐稷尧教授首先提出“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刑法”这一问题,紧接着围绕“民主社会刑法的目标”、“当代刑法的基本理念”和“通过刑法的解释实现刑法的目标与理念”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代刑法研究的成果。其中,教授将古代刑法的“功利性”目标与现代社会的“功利性”“正当性”目标进行对比研究,得出刑法在民主法治社会的目标是保护社会、保障人权。同时,教授认为,刑法是“规则之治”,是“正义之治”,更是“常识之治”。最后,教授强调当代法律人的使命,首先要坚持正确的立场,其次刑法研究知易行难的特点要求点滴积累、聚沙成塔。

唐稷尧教授的报告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分析深入具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报告会后,教授与法学系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对法学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