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民间美术的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研究”学术沙龙

作者:曹露露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312

61日下午,应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陈剑博士来校作了一场“民间美术的田野调查与口述史研究”的学术分享会。学院院长屈立丰、副院长张玉萍、部分教师及设计学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分享会。

 陈剑博士首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田野调查经验以及在田野调查过程中遇到的趣事。随后,他从“什么是田野调查口述史、为什么要做口述史、怎样做田野调查口述史、如何运用调查结果”等问题展开了描述。陈博士表示目前田野调查口述史的抢救工作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作为科研工作者更应该不遗余力地对其进行抢救和保护。据悉,陈博士及其团队常年扎根田野进行口述史的记录整理工作,为湖南的文化保护工作做出了贡献。

 陈博士的分享内容新颖、深入浅出、切合实际,大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他对田野调查认真的态度也给学子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同学们踊跃提问,陈博士耐心回答,是一场非常有实际运用意义的学术沙龙。

 据悉,陈剑博士兼任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设计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民族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民间工艺美术、传统设计文献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文化部、高古委、湖南省社科基金等部省级课题7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作品70余篇/次。

陈剑博士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