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原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院长韩万斋教授畅谈“国歌• 国魂”

作者:刘波来源: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1-10-27浏览次数:977

    10月23日晚上7:00,原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院长韩万斋教授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做客西华讲堂,畅谈“国歌•国魂”,近300师生聆听了报告。
    国歌是国民情感意志的体现,是奋进中的战旗。韩万斋教授将国歌背后的含义为大家作了深入的剖析。韩教授以国花、国兽引出国歌,以人证、物证、旁证的巧妙辩证关系,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国歌的起源与发展,还有国歌与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的紧密关系。
    “信仰、情操、气节、真诚、正直、守信、踏实、勤奋、坚韧”韩教授将这十八个字赠送给同学们作为警言,号召当代大学生信仰毛泽东与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奉献力量。
    讲座最后,全体人员高唱国歌。此时此刻,每一个字,每一个音符,都是我们的国魂。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国歌有了更深的了解,国歌激发了爱国之情,增强了凝聚力。

链接:
    韩万斋教授出生于1941年6月20日,系山西交城人,国家一级作曲、指挥,音乐理论家,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66年本科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1995年始任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1997年至2004年任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2004年至现在,任四川师范大学现代艺术学院院长;自1996年6月8日至今天在全国各地为党政机关、大专院校、中小学生、厂矿、企业、群众团体讲授国歌701场,听众逾40万人。早在2001年5月,四川省教育厅就特意为他讲授国歌满300场专门举行座谈会进行表彰。
    主要著作:《红歌-百唱不厌》《百唱不厌体育歌曲》《中国音乐名作快读》等。科学研究方向:作曲、作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