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博士生导师蒋晓丽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人文学院 王庆 学生记者 张开明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1-10-17浏览次数:923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10月14日下午,应人文学院“人文新视野”学术讲坛的邀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蒋晓丽教授来到风景优美的西华大学新校区,在新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媒介改变世界”的精彩讲座。人文学院院长谢应光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潘殊闲及人文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蒋晓丽教授首先介绍了媒介对现实世界的影响。她从当前的媒介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改变了事件的结果、披露了事件的真相、引起了强大的舆论、发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作用、酝酿出了非凡的意义等六个方面,结合近年来的热点事件,生动阐述了媒介如何影响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蒋教授特别介绍了新媒体是如何改变世界的。例如维基网站,借助网民自己上传的资料,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数据库全球共享;又如Google地图,结合天上的卫星和地上的摄像头,能实时展现世界上的各个角落;再如人立方关系搜索,能从超过十亿的中文网页中,自动抽取出人名、地名、机构名以及中文短语,并且通过算法自动的计算出它们之间存在关系的可能性;同时,人立方关系搜索还索引了支持它们之间关系的网页文字。
  在介绍新媒介的同时,蒋晓丽教授提醒同学们,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问题。我们获取知识和信息更加便捷,但我们不能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要学会自己独立思考。
  蒋晓丽教授的讲座使得同学们大开眼界,听得分外认真。讲座结束,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