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张问晓,会有怎样的对白

作者: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661

临近毕业季,西华校园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而张问晓就是其中的一员。

张问晓,2014级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获得过第三届“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西华五四青年奖章”、“西华之星 魅力学子”等奖项。

  

未来:提前做好规划是人生必修课

Q:大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制定未来的规划?

A:大一

四载岁月弹指过,一朝花满红湿处。大学要勇于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张问晓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她从大一起就有留学的打算。一开始是考虑去日本的,因此大一就开始学习日语。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最终决定改变留学深造的国家,选择历史文化底蕴更为深厚的欧洲。

如今,张问晓拿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和荷兰罗宁根大学的offer。当问及为何选择出国留学时,她说:“国内读研也是很好的选择,但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更想换一个大的环境,去感受不同的文化,去做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

对于有出国意向的学弟学妹,张问晓建议:“如果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同学,要尽量早点准备,语言学习很重要。我大四才开始准备材料,因此还是有些仓促。”

超越:勇敢地去尝试喜欢的东西

Q:用几个词语形容自己。

A:勤奋、踏实、超越。

在校期间,张问晓学习成绩优异,在身兼人文学院第十四届团委副书记和学习委员两项职务时,依旧能在工作与学习中寻求到平衡,学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续七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称号。当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她谦虚地说自己算不上聪明,只是用对了方法,以及勤奋,勤奋,勤奋

在张问晓辅导员、人文学院团委书记熊贤眼里,她是一个特别踏实肯干的学生。不管多么艰难的任务,只要交给她,她总是能及时、高效地完成。

三年来,人文学院办公区总有她的身影,昏黄的路灯见证了她无数次忙碌后的晚归。工作和学业的双重压力也会让张问晓偶尔进入“烦躁期”,这时的她会选择在寝室睡上一觉,用睡觉缓解身心的压力和疲惫。

对于加入人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她坦言:“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得到了锻炼,能够承受压力,懂得了责任与担当。”大学四年,张问晓不断超越自己。从参加学校各类歌唱、征文、创新创业比赛屡获佳绩,到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她一直在突破。

问及“创青春”大赛取得的成就时,张问晓显得非常谦虚。她说:“当时我们是以团队的形式参加,由学前教育专业的周林学长主创‘小创客教育机器人’项目。作为一个人文专业学生,创新创业也许并不是特长,但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尝试和挑战。”

大学是一个很大的舞台,同样会面临很多选择,如果有机会,就勇敢地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东西。仰望心中最亮的星,遇见更好的自己。

追星”让我学习到技能

Q:有什么课余爱好?

A:画画、唱歌,还有追星。(羞涩一笑)

旁人只叹张问晓的成绩优异,其实她在画画、唱歌、摄影等方面也小有成就。她获得过人文之声歌手比赛的第二名,摄影作品也获得过校级奖项。追问根源,她说到除了这些是她的兴趣之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她要追星。在追星过程中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拍照技术,也提升了画画和视频剪辑等技能。

人文学院的卡通形象“大人哥”“小文妹”正出自张问晓之手。两个名字,分别取自人文学院中的“人文”一词,而哥哥和妹妹的设定则是代表了学院的男生和女生,希望大家能如一家人一般和谐相处;选择绘出二人身着蓝色汉服、举止优雅的形象则是因为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中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张问晓说:“汉服是我国的传统服饰,让大人哥和小文妹穿上我们自己的服装更能展现源远流长、美妙多彩的中国文化,而这也能突显我们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

在张问晓的设计理念中,“文以载道,学以致用”是她最初赋予他们的内涵,她认为人文学院的师生就和大人哥、小文妹一般,肩负着学好人文知识,将所学所感运用于生活之中,努力为这个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的责任。

在张问晓给自己规划的人生道路上,出国留学只是她所设定的目标之一,相信在她不断尝试和不断追求下,她将看到更大的世界,发现自己更多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