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学生引路人——我校顺利举行2018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

作者:李婉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486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5月30日上午,2018年第二期辅导员沙龙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获得四川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的刘凤丽老师以及观摩比赛的张蓝月和彭柳老师向大家分享比赛及观摩心得。学工部副部长王强和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

王强在沙龙中介绍了本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背景及主要变化:由“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改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大赛改为由教育部思政司和人事司联合主办;举办周期由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取消了“片区赛”和主题班会视频环节,并将“主题演讲”调整为“理论宣讲”。本届大赛更加注重考察辅导员对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掌握情况、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比赛程序更加严谨、规则更加科学、题目更加贴近对辅导员的全面素质考察,是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引导其回归到工作本位。

活动中,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刘凤丽老师围绕“有情怀有温度的学生引路人”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收获和比赛与工作结合的感悟。“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比赛感受,都对我自己的工作有极大启发。”刘老师动情地说道,“在未来,我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化和实践化水平,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温暖引路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张蓝月作为比赛观摩者,着重分享了在谈心谈话板块的感悟。“我的工作思路在辅导员校赛和省赛的体验中得到了提升。”张老师提及,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学会倾听学生是明智之举。“在现实工作或者比赛过程中,抓住学生诉求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管理学院彭柳老师在沙龙中侧重分享了“理论宣讲”板块的准备和自身在比赛现场观摩的感受。柳老师说道:“1000字、5分钟的宣讲需要在20分钟准备时间内构思、穿插案例和结合实际,难度很大。理论宣讲要求辅导员不仅是在赛前准备,更是在平时工作中多积累、多学习、多总结。”

沙龙分享后,各学院辅导员积极提问、热情分享,就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学业困难、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