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院长国际论坛举行

作者:张隆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48

5月13日下午,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举办了 “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角色”院长国际论坛。印尼驻华公使狄诺先生、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印尼三一一大学副校长夏启丹教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尼、菲律宾、阿富汗、马其顿和斯里兰卡6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参加了本次论坛。

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雨发表了欢迎致辞,她在发言中欢迎并感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孔子学院负责人的参与,共同深入探讨孔子学院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能发挥的重要作用,这将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孔院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更核心的作用。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在发言中指出,西华大学与印尼三一一大学在印尼梭罗共建的三一一孔子学院,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也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中印尼之间人文交流的前沿中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愿各所孔子学院在未来能继续发挥纽带作用,为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未来铺路搭桥。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发言

三一一大学副校长夏启丹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让印尼各地的孔子学院获得更新的知识和信息,提高未来孔子学院的发展绩效,同时促进印尼各地孔子学院负责人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印尼驻华公使狄诺先生作了主旨发言,高度评价了中国与印尼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和务实合作。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有很多契合点,中印尼双方互为彼此主要经济贸易伙伴,在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增强。孔子学院作为向世界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教育机构,在全球各个国家,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促进了文化、知识和技术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期待看到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孔子学院成为各国文化交流和中文学习的重要工具,并为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层面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印尼驻华公使狄诺先生在线发言

随后,来自印尼丹绒布拉大学孔子学院、菲律宾安吉尔大学孔子学院、北马其顿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孔子学院、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印尼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就本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情况和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作了主旨发言。各位院长还就如何结合各国国情,创新孔子学院发展,更好地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在线研讨

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