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课型,遵循课道——人文学院邀成都第二十中学高级教师杨松林开展讲座

作者:学生通讯员 向雪焰 何萍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91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5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特邀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杨松林于6A-126举行以“把握课型,遵循可道——和西华大学的同学们谈谈上好语文课的初心”为主题的讲座。2015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王万洪老师担任讲座主持人。

    在本次讲座中,杨松林老师以“先说为什么教语文不像教数学英语那样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一问题作为切入点谈了自己对待语文教学的态度。他认为,作为一名语文教育者要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素质以及平易、从容、谦和的心态。虽然有人认为当一名语文教师,注定“清贫”,但是“踏破坎坷成大道,历经艰险不怕难”,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就要更加认真负责。

   随后,杨松林老师围绕“根据体裁分类讲中学语文课型”、“从文学体裁来谈常见的课型怎样上出本色本味”、“说明文和议论文是考试重点”和“在不同层次的班,文言文阅读课如何上才有利于学生掌握”四个方面讲解了授课技巧。杨松林老师以中学课本中不同文学体裁的课文为例,详细讲解了不同学时课程的设置要点。同时,他建议大家日后从事教育事业时,应当根据听课学生的基础,调整课件和讲课的设置与方法,依据学生学习能力的强弱,制定出适宜的教学计划和安排。最后,杨松林老师提出了建立智慧课堂这一想法,“相信孩子爱学习,相信孩子能探究,相信孩子愿合作,相信孩子会总结。”他希望教师能带着主见、问题进课堂,用渴望、研究的心态上课,让教学饱含情感,让教学充满智慧。

   在学生提问环节,杨松林老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使自己的教学语言干净、简洁?”这一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他认为唯有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参照他人优秀教学视频,日复一日地练习才能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本次讲座,使同学掌握了更多的授课技巧,明白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应具备的心态和责任。

讲座现场

杨松林老师

附:杨松林老师简介

杨松林,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语文高级教师,初中语文备课组长,成都市骨干教师,金牛区初中语文组中心成员。在作文教学、中考考点研究、语文活动设计、文学编辑和鉴赏方面形成了个人特色。曾在估计报刊发表各类文章近40篇。有多篇语文中考研究论文获省、市、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