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西华看世界——当下西方歌剧的现状和发展对中国声乐学生的挑战”讲座

作者:李爱军来源:音乐与舞蹈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77

    5月18下午2:00由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的“西华看世界——当下西方歌剧的现状和发展对中国声乐学生的挑战讲座在艺术大楼音乐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与歌剧系主任达瑞尔·爱德华兹教授进行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爱军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西方歌剧的发展历程。西方歌剧经过数年的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非常系统的人才培养及产业体系。不得不说,这个发展过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反而随时间的推移及人自身发育的提早,国际歌剧界对于新一代歌唱演员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随着中国与国际间的交流日渐频繁,这些新的要求与变化也必然影响中国国内的歌剧发展。达瑞尔·爱德华兹主要分析了当下西方歌剧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给我校声乐专业和爱好演唱的同学一个清晰的概念,使大家可以更好地面对这种新的挑战。歌剧是一种综合性相当高的艺术形式,与普通的艺术形式相比其呈现难度不可同日而语,加之现代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对艺术文化的审美不断提高,使得这种艺术形式更具挑战性。欧洲歌剧中使用的语言是意大利语、德语、法语等,对中国学生而言,这些语言的学习相比英语要少很多。所以目前首先应解决如何正确理解和掌握相关语言的发音、思维和基础文化习惯的问题。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爱德华兹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西方歌剧发展历程中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答,帮助同学们拓宽了音乐知识面,更好地了解目前西方歌剧的现状。

最后,他现场对同学们在歌剧方面的表演进行了指导。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附:达瑞尔爱德华兹教授简介

    达瑞尔爱德华教授是加拿大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久负盛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音乐学院声乐与歌剧系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作为男高音歌唱家,达瑞尔爱德华教授的演出足迹遍布欧美各地。他曾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和加拿大各地跟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合作举办过音乐会,清唱剧歌剧受到各方一致的好评。

    作为声乐教育家,达瑞尔爱德华教授除了在多伦多大学的职务之外,还担任了意大利中央歌剧研习社的艺术总监和负有盛名的多伦多儿童合唱团艺术指导。《多伦多星报》高度评价他的声乐教学,“达瑞尔教授是近年来众多北美优秀年轻歌剧演唱家的导师”。近年来,达瑞尔教授受邀在荷兰国家歌剧中心中国中央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布拉格查尔斯大学巴西里约大学等高校讲授声乐大师班。

达瑞尔爱德华教授同时也积极服务于社会文化组织,其中包括:担任加拿大国家音乐教师协会安大略省的执行官和《加拿大音乐教育》杂志的声乐总编。